Thursday, August 25, 2022

25 Aug 2022 - 敏實集團 (425) - 電池盒相關資訊 (2)

電池盒結構系統主要由電池PACK 上蓋、 托盤、各種金屬支架、端板和螺栓組成,可以看作是電池PACK 的“骨架”,起到支撐、 抗機械衝擊、機械振動和環境保護(防水防塵)的作用。其中電池箱下箱體(即電池托盤)承擔著整個電池組的質量以及自身的質量,並且抵擋外部的衝擊,保護電池模組及電芯,是電動汽車重要的安全結構件。

鋁擠壓形成電池盒的流程為:將鋁棒擠出型材後採用攪拌摩擦焊工藝成型下箱體底板,並與4 塊側板焊接成型為下箱體總成。目前主流鋁型材採用普通6063 6016,拉伸強度基本在220 240 MPa 之間,如果採用強度更高的擠出鋁型材,拉伸強度可達到400 MPa以上,較普通鋁型材下箱體能再減重20%~30%

預計到2025年中國和海外新能源乘用車電池盒市場空間約162億元和242億元,2020-2025 年復合增速分別為41.2%51.7%

根據2021 年中國車身大會上,敏實集團工藝高級工程師梁軍強發表的“多厚度組合鋁合金焊接研究”的主題演講,指出電池盒的工藝難在焊接,因為型材的厚度斷面都不一樣,每個地方厚度有很多組合,包括薄板和厚板、 薄板和薄板、底板和橫梁、水冷板跟橫梁之間都有巨大厚度差異,因此焊接上非常難控制熱輸入。其次,電池盒產品大、焊道多、焊道長,要求焊道小。敏實針對這些問題,研發了焊接規範同步擺動技術、SAWP 低熱輸入技術、P-Stitch 魚鱗紋焊接技術、P-MIX 焊接技術、厚板高速焊接無飛濺技術、AC 交流脈衝工法、1.6mm 焊絲高效焊接應用等七個工法。

生產新能源汽車電池盒的企業主要包括兩類:第一類是外資底盤企業,如本特勒、海斯坦普;第二類是給國內的第三方供應商,如華域汽車、凌雲股份、敏實集團、和勝股份等。由於電池盒作為重資產製造業, 車企大規模自配經濟性較低,電池盒以第三方供應為主。在具體供應時,如果電池PACK 由車企自行完成,那麼車企會選擇第三方企業供應電池盒;如電池PACK 由電池廠完成, 那麼電池企業會選擇第三方企業供應電池盒。目前行業內多由電池廠向車企供應電池模組,車企自行完成電池PACK,因而電池盒也多由車企直接進行採購。

電池盒是一個需要高投入,規模化和一體化降低成本,技術工藝要求高的行業,目前從國內企業來看,凌雲股份、敏實集團、和勝股份獲得較多車企電池盒訂單,處於行業第一梯隊

Waldaschaff Automotive GmbH(簡稱“瓦達沙夫”)成立於1937 年,自成立以來與各大汽車主機廠如奧迪、保時捷、寶馬、福特及蘭博基尼等保持著良好的客戶關係。瓦達沙夫主要產品類型為輕量化鋁製零件包括鋁製保險槓系統、電池盒、車門框及組合件、鋁製型材結構件及儀錶盤支架。2015 9 月,凌雲收購德國瓦達沙夫100%股權。凌云通過全資子公司瓦達沙夫掌握鋁合金電池盒核心技術,獲得保時捷、寶馬、奔馳、長城汽車、廣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多家車企的電池盒訂單。

敏實集團在電池盒方面進展迅速,客戶和產能迅速佈局。公司成為大眾最大的電動車平台MEB 在歐洲區域的戰略供貨商;同時,公司還與寧德時代展開合作;此外,公司也獲得了寶馬、日產、雷諾等多個客戶。產能方面,公司在2020 年在塞爾維亞設立兩間工廠分別展開電池盒及鋁件生產線的佈局,目前完成多間廠房的建設並對多條大型擠出線進行安裝調試;在捷克,公司已完成電池盒工廠的廠房確認及設備規劃工作;在中國, 公司新增成都、瀋陽電池盒工廠,並於咸寧設立囊括電池盒及金屬飾條產品的生產工廠。

 以上資料節錄自「鋰電池電池盒專題研究報告:新賽道新機遇,本土企業即將騰飛

https://zhuanlan.zhihu.com/p/38194103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