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05

中原地產施永青對近期樓市之看法

中 原 地 產 老 闆 施 永 青 先 生 在 講 座 之 中 對 於 樓 市 的 看 法 — — 他 認 為 樓 市 正 處 於 上 升 軌 , 其 間 或 會 有 調 整 , 但 整 體 市 勢 仍 可 反 覆 向 上 , 除 非 已 升 破 97 年 高 位 , 否 則 市 場 將 會 繼 續 向 前 。 這 種 就 是 市 場 可 以 「 升 到 你 唔 信 」 的 境 地 。 以 中 原 城 市 指 數 現 時 只 是 50 多 點 來 看 , 距 離 指 標 成 立 之 時 的 100 點 仍 遠 , 反 映 樓 價 仍 有 許 多 上 升 空 間 。 。 「 如 果 投 資 香 港 地 產 , 有 哪 些 區 份 或 種 類 可 以 選 擇 ? 」 講 座 之 中 曾 有 觀 眾 這 樣 問 。 施 先 生 認 為 , 因 為 不 同 區 域 、 不 同 屋 苑 、 不 同 座 向 、 不 同 樓 層 , 以 及 樓 宇 質 素 及 維 修 也 會 影 響 售 價 , 所 以 不 能 一 概 而 論 。 如 果 要 投 資 住 宅 , 豪 宅 的 市 場 是 特 別 的 , 因 為 豪 宅 的 買 家 都 未 必 需 要 動 用 按 揭 貸 款 。 對 於 富 翁 來 說 , 就 算 樓 價 上 升 10% , 如 要 買 豪 宅 自 用 , 也 只 佔 其 財 富 很 小 的 百 分 比 。 不 同 普 通 住 宅 , 家 庭 要 花 上 大 部 份 的 儲 蓄 和 收 入 , 合 家 庭 成 員 之 力 , 加 上 銀 行 貸 款 才 能 買 到 物 業 。 所 以 利 息 上 升 , 對 於 豪 宅 價 格 的 影 響 不 會 太 大 , 反 而 經 濟 情 況 及 投 資 環 境 的 好 壞 , 對 豪 宅 價 格 影 響 更 大 。

上 車 盤 不 宜 沾 手
至 於 中 小 型 住 宅 的 發 展 , 施 先 生 認 為 不 要 再 投 資 一 些 小 型 單 位 , 亦 即 所 謂 的 「 上 車 盤 」 , 因 為 500 呎 以 下 的 住 宅 , 市 場 供 應 很 多 。 現 時 人 口 增 長 很 慢 , 新 成 立 的 家 庭 數 目 亦 放 緩 , 因 此 這 類 「 上 車 盤 」 的 價 格 升 幅 未 必 夠 快 。 如 要 投 資 的 話 , 應 該 買 700 至 1200 呎 的 住 宅 , 因 為 市 場 供 應 較 少 , 而 且 在 經 濟 好 轉 的 情 況 下 , 市 民 細 樓 換 大 樓 的 意 欲 較 強 。 至 於 豪 宅 區 的 定 義 , 不 是 純 粹 由 裝 修 、 管 理 及 售 價 所 決 定 , 還 要 看 看 社 區 質 素 及 配 套 設 施 而 定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