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27 Mar 2008 - 北京五天遊所見所聞!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46%
2006年1月至2008年2月瀏覽人次:超過541,000
2006年1月至2008年2月瀏覽頁數:超過800,000


筆者於3月21日至25日復活節假期與家人到北京外遊五天,因四年前已跟團到過北京一次,基本上已遊過熱門名勝古蹟,今次主力遊覽其他地方及新景點,其次有時間才到一些上市公司作實地觀察,看看它們真實的一面!

另外,筆者已對2月18日所訂立之長中短線買賣策略作檢討修訂,有興趣看一看的話請按此

第一天 - 到過北京的apm

此次四人同行,於一月尾二月頭到「港龍假期」(按此)訂機票,卻仍訂不到早機去晚機返的機位,要變成晚機去早機返,為要能玩足三天,迫於行程由四天變為五天,要多付一晚酒店錢!事實上,飛機也真的滿座,我們也僥倖被Upgrade到商務客位;一日多班的京港客機可為國泰航空(293)帶來可觀收入,但畢竟近年油價飛升的負面影響更大!

到埗後,首先遇到的國企當然是首都國際機場(694),可惜新建成的Terminal 3要到3月26日才啟用,因我們3月25日已離京,可謂緣慳一面!

過關後,有私家車接送到酒店,兩人一部,這是「港龍假期」提供的好處,當然羊毛出自羊身上;到達酒店已是7:30pm,安排房間有點混亂,不知是「港龍假期」還是酒店之錯,總算settle down時已是8:30pm;我們住的酒店名為Park Plaza Hotel(按此),開業兩年,雖是四星酒店,其實和五星酒店分別不大,不知是否就是欠缺了一個泳池!Park Plaza Hotel位處金寶街,同街還有新落成大酒店(45)的北京半島酒店,為新發展地區,離王府井大街只五分鐘路程,蠻方便!

到了王府井大街尾的新東安廣場,即Beijing apm,新鴻基(16)物業,剛以香港apm模式作翻新,商場光猛幾好行,有些名店還正在裝修,六福(590)則已開業,相信是自營店;聽說新鴻基(16)於北京還會來一個Beijing ifc;因時間晚了,隨便找了間叫「苗鄉樓」的食肆晚膳,只是普普通通;食完9:45pm落王府井大街,差不多所有店鋪已關門,唯有回酒店提早休息!

第二天 - 令筆者失望的SOHO

食過酒店之豐富早餐後,10:15am出發,因出租車(即的士)收費不貴,結果其後行程多以出租車代步,而大部分出租車司機很有禮貌,又肯幫忙介紹附近環境,不知是否奧運在即訓練有素!

第一個到達地方是SOHO中國(410)的「SOHO現代城」(按此),亦算是旅遊書一個景點,因某些樓層放了些藝術品;筆者充滿期望看看以設計及社區建設聞名的SOHO物業,怎知換來失望!十年樓齡但保養差劣,外型似香港居屋,上樓後似工廠大廈,所謂藝術品有些已失踪有些已封塵,Office亦配合SOHO之名以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為主,由地方望上去似旺角樓上鋪;雖說如此,但十年前於北京此慨念包裝已很潮,對地產發展商來說,賣到樓套現便是生意!但SOHO中國(410)管理層經常很優雅地談及自己的樓盤慨念設計下,筆者見「SOHO現代城」欠缺保養下的變質,有點失望亦不無道理。


「SOHO現代城」遠望似居屋嗎?


有否旺角樓上鋪Feel?


已封塵的所謂藝術品!

接着,我們橫過一條馬路,到了北京最新的百貨公司「新光天地」(按此),為中台合資,很多名店,裝修很靚,但主要醫肚,只行過一兩層,主打高中產;午膳於頂層之「鼎泰豐」,於香港的分店經常大排長龍,此次因早到有機品嘗,食物質素很高,終了解其成「長龍店」之因。


「新光天地」外貌

跟着又轉戰SOHO中國(410)的另一傑作「建外SOHO」(按此),有高層大廈及別墅(Villa),沒有純住宅,主力仍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本想找地產代理睇樓,但代理竟說沒有鎖匙,週末難於找業主,不知真的那麼不靈活,還是看穿我們只是「白撞」呢!看地產代理的鋪面廣告,開價大慨每平方呎RMB2,000。

「建外SOHO」建立的社區形像及環境,其實不差,有少少到了香港數碼港的感覺,但數年樓齡下保養名顯不佳,用料亦不大好,似浪費了日本六本木設計師的設計,希望SOHO中國(410)管理層能加以改善。

其實SOHO中國(410)主力發展北京物業,還有SOHO尚都, 朝外SOHO、長城下的公社等,筆者今次未有空到訪,亦不便以偏慨全,不便因此對此公司下任何評論,但感覺着實已打了折扣!


筆者於「建外SOHO」地標留影


這間「建外SOHO」別墅(Villa)為StarBucks Coffee租用

跟着到了「萊太花卉街」及「萊太花卉市場」,有很多家居用品擺設,有貴有平,還算不錯!

接着到了北京新區CBD(即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的北京財富中心,本想找「豆腐工坊」Tea,但似因商場人流稀疏搬走了,卻走到了北京財富中心二期住宅「御金臺」(按此)的銷售中心,可惜沒有示範單位,和唯一的銷售人員閒聊下,她說「御金臺」單位面積平均3,000至3,500平方呎,已賣了九成,平均呎價達RMB4,000至5,000,即每套房值RMB15M左右!但她又說租金每平方呎RMB30,即出租年回報連1厘也沒有,是真的話,樓市過熱可見一班,大陸樓價泡沫論不無道理!

於CBD區能遠眺興建中的北京新地標CCTV總部新址,可惜當天北京空氣情况極差,只能拍到灰塵下的新建築!


灰塵下興建中的北京新地標CCTV總部新址


灰塵下的北京太陽

因志切到「豆腐工坊」品嘗豆腐精品,結果「打的」到了其新址,尚幸不負眾望;新址為街邊地鋪,自成一角,那裡裝修精緻,我們點了豆槳、紙火煱海鮮豆腐等,還有非常特別的拔絲品腐,值得一到!


「豆腐工坊」裝修精緻


非常特別的拔絲品腐

回到酒店歇了一會,又到晚飯時侯,我們到了一間叫「唐廊」(按此)的中菜館,老板就像買了一塊地,起了一座不少的兩層平房作餐廳,亦可供公司包場及私人宴會,食物水準亦高,當晚亦有不少老外幫襯!


「唐廊」之內觀


「唐廊」之外觀

吃完晚飯,本想到王府井大街逛逛,但店鋪收得比想像中早,唯有拍了幾張著名體肓用品旗艦店的外觀,以作紀念。我們也倦了,便回酒店休息。


Nike旗艦店


李寧(2331)旗艦店


Adidas旗艦店


中國動向(3818)的Kappa旗艦店

第三天 - 李寧打進國際仍需努力

昨天天氣灰蒙,還擔心整個行程也是這樣,幸好今天開始陽光及藍天再現,心情也舒暢了不少。

食過酒店早餐後,即到奧運景點,因場館還未開放,只能叫出租車拍在一旁,到附近可取遠景的行人天橋和其他人爭位影相,拍拍鳥巢及水立方,能近距離觀賞此兩地標,倍覺興奮。因聽聞晚上兩場館會開燈,便決定晚上再來看看夜景。


鳥巢


水立方

接着到了「玉淵潭公園」(按此),那裡正舉行賞櫻花大會,真估不到除日本外,北京也可賞櫻!但始乎來早了一點,櫻花還未完全盛開,但總算還拍到數張櫻花垂柳!


「玉淵潭公園」的櫻花


「玉淵潭公園」的垂柳

跟着到了香格里拉集園(69)其下的北京香格里拉酒店,本想到有米芝蓮大厨坐鎮的「Blu Lobster」西餐廳午膳,但那裡只提供晚膳,只可望門興嘆,但每位數百元數道菜的晚膳,有米芝蓮大厨坐鎮下着實不貴,下次到北京要品嘗一下!吃不到西餐,唯有幫襯那裡的中菜廳「香宫」,有廣東點心供應,蠻不錯!


北京香格里拉酒店「香宫」的咸水角,似不似?


北京香格里拉酒店「Blu Lobster」

接着到新建成的「首都博物館」(按此),樓高五層,地方很大,有不少遠古文物作觀賞,又是一個值得一看的景點!


「首都博物館」外觀


「首都博物館」內觀

跟着,我們便到了「南鑼鼓巷」,遊逛了那條古巷的特色店鋪及酒吧,亦有不少老外流連,可惜那出名的「文宇奶酪店」,去到時已因貨賣完收鋪,似乎真的很好生意!



「南鑼鼓巷」留影

晚餐到了Beijing apm內「東來順」總店,吃了涮羊肉套餐,「東來順」雖是北京名店,但卻是亳無特別的一餐,筆者還回味四年前於北京首嘗「小肥羊」涮羊肉的滋味!

吃完晚餐還早,終可逛逛未關門的王府井大街商鋪,今次北京之旅本想買些李寧(2331)產品支持一下,可惜逛完其旗艦店卻有點失望,無論衫褲及鞋,產品的設計仍傾向老套,用料不佳,像回到十年前的普通品牌體肓用品水準,筆者真的買不落手。但筆者不買不代表國內人不買,始終李寧(2331)乃中國老牌體肓用品,價錢亦比外國品牌便宜不少;但用這設計用料要打入國際市場,明顯還需改進!此時,筆者終於明白李寧(2331)為什麼沒有在香港落腳開鋪了!

結果,筆者還是到Adidas買了兩件衫,其一為香港暫未見到的Official奧運Polo恤,設計用料俱佳,此才是國際品牌也!亦到過中國動向(3818)的Kappa旗艦店一逛,設計用料出色,但價錢好像比Adidas及Nike還貴,除非Kappa的品牌宣傳真的非常出色,不然國內人為什麼不買Adidas及Nike!

可惜是次北京之旅遇不到中國第二體肓用品品牌安踏(2020),無從比較一番。另外,筆者也未遇過國內有六千分店的百麗國際(1880)旗下品牌店鋪,返而在出租車上見過永恩(210)達芙妮的街鋪,奇哉!

買完衫「打的」到鳥巢及水立方觀賞夜景,但到後發覺只得鳥巢開了燈,但水立方開燈更美啊!又敗興而返,唯有失望地回酒店休息!

第四天 - 如Sogo的百盛(3368)百貨

食過酒店早餐後,便到「千竿五號」(按此)遊覽四合院,每位入場費RMB30但附設導遊清晰講解,使筆者對四合院這古式建築加深了解不少,那裡還可以每位RMB300包房品嘗私房菜,雖不期望菜色出色,但能於四合院夜宴,亦頗有特色,相信招呼老外會受他們歡迎!






四合院內不同景觀

接着是胡同遊,即用人力車拉着我們在狹窄的胡同「飛馳」,值得體會一番!


師傅一邊拉車一邊講解景點,難度不少!

跟着「打的」到西單,目的地西單百盛(3368)百貨,原來北京百盛(3368)百貨位處金融街,出租車途經很多國內大型金融機構總部,包括中國人壽(2628)、招商銀行(3968)等,儼如香港中環,還有多幢商業大樓正在施工,真不知前兩天到過正在規劃興建亦以香港中環作為目標的CBD區會否造成同類商廈供應過盛!

這座北京百盛(3368)百貨很大,有五六層,就如位處銅鑼灣的香港Sogo,但舊了一點,沒有什麼特別可加以形容。於百貨內的McDonald午膳後,到先前出租車師傅介紹的「歷代帝王廟」(按此)參觀,翻新後只開放了數年,是以往帝王參拜由伏羲氏、炎帝及皇帝開始歷代帝王的廟宇,非常有觀賞價值。



「歷代帝王廟」留影,可惜入廟後能拍照,否則大家可看到更多特色建築

接着到了西單書城,樓高四五層,藏書量極多,簡體書固然平,但外文書則和香港同價,還要蝕人民幣匯水呢!

下一個景點便是人民大會堂旁開張數月的「國家大劇院」(按此),俗稱鳥蛋,外觀內觀都很美,可惜入內只能到售票處的大堂,要付票看表演才能再深入腹地欣賞更靚的設計。聽聞遲些會有導賞團,即買導賞團票即可入內參觀!


「國家大劇院」四週被水圍着,像人工湖,當然比香港太空館更美


進入「國家大劇院」便需穿過這條樓梯


「國家大劇院」內觀,玻璃天花上便是上圖圍着「國家大劇院」的人工湖

回酒店放低戰利品後,又向晚餐出發!

到「北京大董烤鴨店」晚膳,結果嘗到這次行程最好的一餐!「北京大董烤鴨店」是現時北京最潮的烤鴨店,有兩間店,記着要到南新倉(東城區東四十條路22號)的一間,因是新鋪,有兩層,面積很大,雖說這樣,今天需是週一(國內沒有復活節假期),幸好我們訂了枱且下午六時已到達,遲些少也只有排隊輪候的分兒!

裝修靚招呼好,除烤鴨外還有很多特色中國菜;那隻烤鴨值RMB158,若大家想自己親自揀鴨,可多付RMB20,此店烤鴨不付酥不膩之名,用炭燒烹煮,全無肥脂,入口即融,不是其他烤鴨店如「全聚德」能比。四人用膳,結賬近RMB1,000,值得,到北京不可不去!


「北京大董烤鴨店」菜色獨特,此為「白雪尋梅」


「北京大董烤鴨店」師傅當場為烤鴨片皮


「北京大董烤鴨店」門口聚集數十人等候用膳,有中國人有外國人,似入場前的酒會,非常熱鬧


「北京大董烤鴨店」招牌

晚膳後,到了開業年多的大商場「世貿天階」(按此),主力欣賞全城最大的天幕夜景,絕對值得一看!接着便回酒店休息!



「世貿天階」天幕夜景

第五天 - 回港

食過酒店早餐後,收拾好行李,Check-out後便乘「港龍假期」預備的私家車到機場,乘機回港!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Very good and nice pics. Gave me many idea as I may go later this year. What's the approx budget/person for 5 days?
RC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information....Thanks alot

Unknown said...

好正既遊記!

Anonymous said...

Very good sharing and pictures.

請問Red monkey 有否到遠洋地產(3377) 的物業看看﹖

本人也做了一個金融投資Blog.
請多多指教和支持。
http://ecmoneyblog.blogspot.com

By kenny

變幻原是永恒 said...

^^ Michael兄, 呢篇遊記寫得不錯, 多謝哂你對Soho的意見

Herman said...

我想問多多少少soho

1. 多唔多吉屋/鋪?
2. 建外同現代城比,進步大唔大?
3. 佢地二手價好唔好過同區?

起樓質素香港好多發展商都係一般,唔係點解要驗樓...

但係售後就聽你講差幾皮

紅猴 said...

Kid, Eric, Forever,

Thanks.

Redmonkey

紅猴 said...

RC,

Thanks. The budget/person for 5 days is about HK$6,000, including hotel accommodation (with breakfast), air flight, local transportation and dining. Don't forget that my tour is within the Easter Holidays so that some of the costs may be higher than normal season!

Redmonkey

紅猴 said...

kenny,

Thanks.

因今次主力與家人遊覽,其次有時間才到一些上市公司作實地觀察,所以沒有特意找上特別一間發展商的樓盤看!

Redmonkey

紅猴 said...

hermanwest

答答你有關soho的問題

1. 多唔多吉屋/鋪?
從外觀看不多,不少如旺角樓上鋪般向外的窗户貼了廣告

2. 建外同現代城比,進步大唔大?
其實建外同現代城已進步不少,只是據soho管理層經常傳達給大家的印象,其用料保養着實使筆者有點失望

3. 佢地二手價好唔好過同區?
這個沒有多大比較過!

如Blog內提及,其實SOHO中國(410)主力發展北京物業,還有SOHO尚都(剛建成), 朝外SOHO、長城下的公社等,筆者今次未有空到訪,亦不便以偏慨全,不便因此對此公司下任何評論,但感覺着實已打了折扣罷!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very nice pics

gaubinfor said...

單睇相, 唔睇字, 紅猴你文中提過所有股票號碼中, 10 年後股價回報最高的應是 Kappa (3818).

純祽睇佢門口點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