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12 Aug 2008 - 市場分析越來越「兒戲」!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45%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陸續在商務、三聯及中華各分店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筆者於8月3日股評「投資組合分配調動及風險管理」(按此重溫)談及每隻股票都有個基本估值,以作為長線投資及短線投資的分水嶺,從而衍生了有關估值的問題,不過時間關係,留待下次再談!

看看宜進利(304)這隻曾被熱棒的中國內需股,此股業績及盈利已保持可觀增長多年,藉收購合併不斷壯大,又有名牌及基金股東,表面好似冇得輸,但這幾天卻被市場迅速處理掉,未來會不會再有壞消息孰未可料,但已隱隱顯現筆者於7月21日股評「投資優質二三線股作長線投資的風險!」(按此重溫)末段提及的一句「一些表面優質的二三線企業會於經濟低迷時露底,展現埋藏已久的腐敗一面!」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宜進利(304)7月22日公佈業績,錢賺多了,卻7年以來首度不派息(之前派息還每年有增長),這是一個極為差劣的訊息,顯示現金流發生問題,但竟然有所謂大行分析員公佈業績後仍作推介,筆者真的懷疑這班高薪一族的質素究竟有幾多!好像李寧於奧運開幕傳聖火搶盡風頭,筆者也覺得這安排有點得失了付出巨額贊助費的Adidas,但又未致於使李寧牌於世界飛升,一切還得看商業策略及其款式設計;但又有傳媒認真將李寧(2331)過去兩天股價逆市上升和李寧傳聖火聯繫其中,他們是否已江郎才盡?

先前油價急升,又被說到世界末日一樣,通脤加劇至經濟崩潰;現時油價急跌,又轉口徑說商品牛市已完,並進入熊市,通脤轉眼變通縮,股市因受資金推動,每日可變化萬千,但經濟受多個因素影響,又怎會日好日壞?現在的市場分析越來越「兒戲」!

相信大家於短短一兩個月經歷了「牛市熊市,通脤通縮」,應感受到市場的深不可測,所以筆者亦於早前定性了現在是一個經濟亂局,作為「散户」不好估,亦沒有能力估,越自大越易敗壞,還是安分守己作被動式儲貨長線投資。

筆者於過往13年於投資上鍛鍊了一身好武功,但仲有好武功,也不需要無時無到耍出來顯露一番,猜度時勢能收能放,才可進入更高境界!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6 comments:

Luke said...

對極!

十分認同:

作為「散户」不好估,亦沒有能力估,越自大越易敗壞,還是安分守己作被動式儲貨長線投資。

Lion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I never believed the 大行分析員s.
But something is really hard to derermine, such as how much Lining will benefit in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Olympic games.

Anonymous said...

any comment for 388 now?? i bought @132...

紅猴 said...

According to my plan stated in the blog, I will use 5% of long-term investment fund to buy stocks when HSI hits 20,000 (in case).

I will still buy 388 at lower level, but not when HSI hits 20,000.

You bought 388 at HK$132. It depends on your attitude. If you bought it as short-term investment, you should have sold it in view of cut-loss.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that mean you think how long will 388 for long-term? what factors can boom up 388??
Thx too much

紅猴 said...

The investment horizon of buying 388 or other good stocks for long-term investment at this moment may last for several years.

What factor can bottom up 388? Investment atmosphere, trading volume, no. of IPO, etc. At this moment, this factors seem not good in the near future.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