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20 Aug 2008 -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喜受認同!「四千億救市」的迷思!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41%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陸續在商務、三聯及中華各分店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筆者於6月16日的股評(按此重溫)已開始定性現在是一個「經濟亂局」,並於6月23日發表了「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按此重溫)。

兩個月後的今天,筆者剛瀏覽其他本地投資Blog參考一下其他投資者意見時,喜見有兩個有實力的熱門投資Blog開始用上「經濟亂局」來形容現况,有一個建議的投資策略亦和筆者雷同(如長線儲優質股及暫避二三線股)!筆者喜見越來越多投資者加入成為同道中人!

今天大市大幅反彈,應與下列消息有關。

「內地股市不斷向下,但市場憧憬的大規模救市措施卻一直未見蹤影。不過,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龔方雄,昨日突然發表報告,指中國政府高層正認真考慮一項總金額高達2000億至4000億人民幣的刺激經濟方案,包括減稅、推出穩定國內資本市場及支持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的措施。」

但筆者看後卻聯想或觀察到一些東西,不知對與錯,儘管寫出來分享一下!

- 先前看過專門研究中國股票及投資市場的人寫的一本書,筆者最記得一點,就是中國股市經常傳出的所謂消息,或有些所謂權威人士或官員發表言論,絕大部分都不是真的,唯一可信賴的言論應是由國務院發出,此所以去年11月溫家寶總理提及暫緩「港股直通車」,便成了不可動搖的政策!「四千億救市」這樣大件事,就算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龔方雄於國內何等德高望重,也不應由這個於外資大行工作的「外人」提出!

- 中港股市持續下跌,普通的市場好消息不斷傳出也無補於事,這個傳聞終較為有說服力,市場資金還不借勢炒上,尚待何時?留意這段新聞於昨天港股收市前發出,市場當時無動於衷,恒指國指仍持續下挫;過了半天至今早開市,恒指國指亦只是平開,其後才被炒上!若此新聞真的威力無窮,市場之「後知後覺」有點不尋常!

這是筆者對「四千億救市」的迷思,事實會是怎樣,就留待未來的發展作證!不過,中國政府經常說不擔心「後奧運效應」,但筆者卻不認同,奧運後經濟投資會否有負面發展,相信中國政府最一清二楚,奧運後有剌激經濟措施出台,亦屬正常!

(後記:8月20日,恒指大升四百多點,接着的第一天,恒指卻下跌五百多點,似乎這個所謂權威人士的所謂消息對市場影響頗為短癮!這個所謂消息的立足點此刻仍很弱,投資者只利用其挾一日淡倉!)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Lion said...

Today's big rise shows one thing:
Lots of, lots of money are waiting to go into the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