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21 July 2008 - 投資優質二三線股作長線投資的風險!長線投資股票一覽!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51%

筆者新書「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本週香港書展推出,有關詳情及銷售渠道請按此

筆者一直有定期逐隻審視股票看看哪隻抵買的習慣,因很久沒做這個,昨天便做一次,發覺很多股票真的不堪一擊,比去年高峰下跌五成以上的比比皆是!於此大是大非的年代,市場資金一是撤離香港股市,留下的亦逐漸遠離二三線企業(已不是指那些四五線細價股了),走向一些有信心長線仍能抵抗經濟洪流而屹立不倒的龍頭企業。雖云龍頭企業的股價因市場估值下調已下跌不少,但二三線企業的下跌幅度則更為可觀!

不少二三線企業股價及PE有點殘如2003年之感,但有些因仍抱著仍可出賣的慨念,如中國內需、中國農業等使股價及PE仍相對高企,相對1998年或2003年,現時投資者的氣氛仍未算跌至低谷,究竟未來續跌或現時已見底,真的難料,經濟及股市的逆轉速度因資訊發達及對沖基金等投資者推波助瀾,已變得很快及難以捉摸!這亦解釋為何筆者正運用着最近不斷強調的「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筆者於7月13日的股評題為「還建議買什麼股票幹什麼?調整投資心態才是上算! 」(按此),提到優質大股的股價也倒下了,長線而言變得便宜,為什麼還沉迷那些二三線股呢?亦提到優質大股的定義為「那些於過往十多二十年受過不少經濟及股市風暴仍屹立不倒並股價有可觀增長的就是;沒有十多二十年上市紀錄的則可選一些獨市經營或受政府保護的龍頭企業」。

為此,筆者特別製作「長線投資股票一覽」表,有興趣參閱的請到「紅猴股評」右上角按相關連結。此表優化了先前的優質股票表,多了股票,亦補充了息率一欄作參考,因作長線投資,息率也很重要,可在防守期間提供現金流。

有些投資者覺得很多二三線股很優質,亦可作長線投資,不妨越跌越買去儲貨。筆者雖然認同,但千萬不要忘記一個風險,就是優質企業有機於股市低迷時被低價私有化或被收購,真的發生時便冇仇報,因大家已沒有機會待大市氣氛重新做好時將其高價出售了!况且,一些表面優質的二三線企業會於經濟低迷時露底,展現埋藏已久的腐敗一面!所以筆者於「長線投資股票一覽」表寫上首選的企業,亦考慮了這個因素!

投資組合

今年繼1月及3月後,上週美國兩房事件暫得解決,加上中國宏調變調,又一個短期底部似漸漸形成。長線投資近68%持股下,筆者今天開市前決定將持股增至70%,但因和筆者想法相同的大有人在,致使今早大市即高開要高價$126.4搶入國企指數ETF(2828)!按照計劃,會再用6%資金於恒指20,600及20,000才入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完美的通道

經濟及股市變幻無常下,股價圖表變得較客觀,若要測市,可作輔助工具!看下圖,恒指過往一年沿着數條完美的通道上上落落,今天的突破,恒指有機試24,000。在一個經濟亂局下,唯有看圖如是說,恒指若見24,000,筆者會考慮減持長線投資10%持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