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31 Dec 2011 - 2011年投資組合回顧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48%

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1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100個Fans) (按此)
 

「紅猴股評」改革中 

於這個較淡靜的市況,最好的事情除了休息以為自己充電外,當然是自我增值,筆者除了正在完善「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亦會嘗試改革「紅猴股評」內容及相關網站及媒體的定位,為未來的投資機會鋪路。

「紅猴股票估值表」第一期完善工程完成

 為了將股票估值做得更好,筆者用了兩星期多一步一步完成了「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第一期完善工程

-  更仔細分類,加上更多股票,以作出更佳估值比較
-  估值時間由「2010至11年」推後到「2011至12年」
-  除PE外,再加PB作估值參考
-  加上息率作選股參考
 

留意有關估值的第二期工程仍在進行中。 

2011年投資組合回顧

2011年相信對投資者來說並非易過的一年,恒指及國指分別跌了20%及22%,但這卻不足以反映真象,因很多屬於上半年熱炒範疇的板塊及股票,下半年都跌過人仰馬翻,而不少投資者仍沒有止賺止蝕的慨念,就算有此慨念亦沒有決心執行,虧損會錄得更多。

筆者的投資組合市值於2011年下跌10%(扣手續費後為下跌12%),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這附合筆者一貫的策略,即在好市時跑贏大市(如2010年投資組合升24%,恒指升5%),大好市時緊貼大市(如2009年投資組合升54%,恒指升52%),但於跌市時又跑贏大市(如2008年投資組合跌27%,恒指跌48%)。

就是因這個對投資組合及風險雙線管理的投資策略,使筆者的投資組合市值於成立至今上升248%(扣手續費後為上升219%),同期恒指及國指分別只上升23%及91%。平均每年複式回報為22.92%(扣手續費後為21.11%)。

另外,若比較金融海嘯前的恒指及國指歷史高位,至今恒指及國指仍分跌下跌42%至51%,但同期筆者的投資組合市值仍能上升8%(扣手續費後為上升2%)。

無論每年大市升跌皆能賺錢當然是最理想的事,但是只需做好不少投資者不屑一顧的風險管理,加上於大市上升時掌握到大市節奏投資在適當的板塊及股票上,跑贏大市的幅度原來亦不容小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2012年的投資策略 

筆者已將2012年的投資策略寫了在下週二出版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上,到時再談。 

在此謹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心想事成,身體健康,股運亨通! 

恒指國指走勢談 

看下面的恒指及國指走勢圖,明顯近期處三角形徘徊待破格局,至於最終會向上還是向下突破,相信大部份投資者想法會傾向負面,但投資市場往往世事無絕對,大家還需看事態發展。

如先前所說,縱使大市向上突破,下圖藍色部份的蟹貨區阻力,相信需要一個不小的成交作配合或一段較長時間消化才可衝破。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恒指走勢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國指走勢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