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2, 2011

2 Dec 2011 - 巴菲特與科斯托蘭尼之間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4%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1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ans) (按此)


紅猴食評「福臨門 (灣仔)  

筆者已第四次在這食肆飲茶,不要期望這裡的點心有什麼新花款,但做傳統的點心就數一數二,用料亦足。不少人以為這間「富豪飯堂」員工眼角高,但筆者一介平民,每次造訪也很滿意他們的服務態度。
有興趣可按此瀏覽。

日本外遊四天回港
  
筆者週一到週四到東京旅遊,昨晚回港,想不到短短4天港股波動不少,有時遠離這種無形壓力也非壞事。 

巴菲特與科斯托蘭尼之間

上篇談到最近重溫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的投資哲學,他的知名度遠遜巴菲特但其思維或更切合大部份投資者的需要(按此重溫)。當中提及了他的一些金石良言,說過會於本週一及下週一出版「PC Market」的文章將有所探討,有興趣請詳閱下列筆者本週撰文。
--------------------------------------------------------------- 
不少投資者喜歡參考巴菲特等投資大師的投資哲學及方法,不過最緊要切忌當了自己是一隻填鴨,只管將別人成功經驗向自己的腦袋塞,從來讀死書者最多只能紙上談兵,考試高分,但當去到真實戰場接受考驗便無以為繼,原型畢露。 

不過,投資者就算肯親身落場,但也需當心會否水土不服,百份百去模仿他人,莫視外在環境及內在性格是否協調,最終亦會失敗收場。眾所周知,巴菲特是一個價值投資者,買入股票後並長期持有,而成功關鍵是怎樣尋找到低於應有價值的股票及長期持有所需的心理質素。巴菲特揀選股票,當然有良好經營團隊、穩定獲利能力等一堆基本準則,但最為投資者忽視的是他付出的時間及努力。巴菲特剛入股IBM,他事前沒有與其管理層聯絡碰面,但卻詳細閱讀了過往50年的年報,所費時間應不小。另外,因巴菲特的投資額夠大,入股後他可直接和公司管理層溝通,甚至加上董事局,除取得第一手公司資料外,並可影響決策,更可幫助其作出繼續持有或沽出套現的決定。

巴菲特的投資思路及選股法則絕對可取,但投資者非要「硬食」,而需將其消化及調整,以附合外在環境及內在性格,才能事半功倍。若大家未能如巴菲特般付出足夠的時間及努力,亦沒有直接和公司管理層溝通甚至影響他們的能耐,便應考慮應否盲目使用「買入股票後並長期持有」這法則,投資者就算做不成巴菲特,但仍可參考其投資哲學加以融會貫通,再做好風險管理下,亦可於股票投資上爭取不錯的回報。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知名度遠遜巴菲特但其思維或更切合大部份投資者的需要。他說:「人們不能跟着趨勢跑,必須面向它。投資氣氛樂觀,大部份投資者亢奮時,應該離場;投資氣氛負面時,應該進場。」這個與巴菲特的名言「在別人恐懼時展現貪婪」可謂同出一轍,但何謂「別人恐懼」的適當時候,以金融海嘯為例,恒指由近32,000點跌至21,000點,市場已充滿「恐懼」氣氛,若期間買入股票,便要承受後來跌至11,000點的巨大心理壓力,到現時過了三年多,或許仍未見家鄉。科斯托蘭尼就此其實也作出補充:「當發生根本性變化如戰爭、重大政經金融決策等無法預料之事,便要考慮放棄所持股票。」相信將金融海嘯定義為「重大政經金融決策等無法預料之事」,投資者現時應無異議,現今面對的歐債危機又是否相類事件,當身在其中當局者迷時較難決定罷,保守點也認同的話,那現在應否「放棄所持股票」?筆者對此有另一見解,下期再談。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恒指國指走勢談 

週三的全球共同救市大合奏,使恒指及國指於昨天一舉升破10天、20天及50天平均線,下行風險隨之大降,但上升阻力亦不小。恒指及國指昨天收19,002及10,282,正好受阻筆者提及的小蟹貨區阻力19,000及10,300,再升亦不易升破20,000及11,000,還看全球救市力度會否加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恒指走勢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國指走勢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近日股評 

24 Nov 2011 - 世事無絕對 (按此重溫) 
20 Nov 2011 - 有關李嘉誠減持中國銀行(3988) (按此重溫)
18 Nov 2011 - 德永佳(321)中期業績的啟示 (按此重溫) 
15 Nov 2011 - 流動電訊商的困局 (按此重溫)
 

投資組合 

全球6大央行聯手救市,為金融體系提供流動性,或有助銀行融資,但只是買時間的權宜之計,光環會否迅速消失,還待有否解決歐債危機的實際方法。雖則中國減存款準備金率或因預期經濟放緩預期幅度不小,但放鬆銀根的訊息始終會使市場期望逆轉,對投資者的心理影響不少。

筆者先前將投資組合進入更深入防守狀態,主因股市下行風險加深,此次救市鬆銀根雖非什麼扭轉乾坤之舉,但起碼改變了投資者的負面期望,股市下行風險減低下,筆者昨天亦決定將投資組合現金比率由62%減少至55%,一開市以$19.14買入3,000股盈富基金(2800)及以$103.2買入600股國企指數ETF(282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