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3

10 Jul 2013 - [PCM] 順勢選擇的迷思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順勢選擇的迷思」。
-----------------------------------------------------
 
最近和朋友討論那些投資才算是好回報這課題,不少投資者買入股票或基金,主要考慮因素還是最直接的短期勢頭。先談基金,多會先看最近一年回報,主要是假設基金經理過往一年的成功,能於未來得到延續。不過,大家只需看看於金融海嘯前因大量沽空次按,而逆市賺取大量回報而一鳴驚人的美國對沖基金經理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其後成功吸引大量資金認購其基金,可是卻像一同坐了一隻沉船,便知這種選擇策略的優劣。其實,為了避免遇到「可一不可再」的情況,大家還得看基金過往多年,平均每年複式回報是否也達至令人滿意的水平;另外,則需看基金回報的波動性會否過大,因這代表的高風險未必為大家可承受。事實上,只需看大量沽空次按這一着便知約翰保爾森的投資策略帶賭博性,若不想冒高風險的投資者還是被其一次性大額回報所吸引,那麽能賺錢是幸運,輸錢卻是應份。

近年,傳媒經常報導强積金的回報,每月為不同種類基金編排行榜,甚至鼓勵多作轉換,好像為了製造一個長期話題而有點本末倒置。强積金是一個數十年的投資,評論基金應看其較長期表現、波動性及持續性,若只以短期表現而衡量轉換與否,也有機會因過度轉換而得個「吉」,又有誰每次皆可轉走未來表現差劣的基金,而轉入未來表現優異的基金?今年首半年剛過,便在Facebook的「紅猴專頁」放上全球不同股市表現榜,負回報最多的按排名分別是巴西、國企指數、上海A股及恒生指數,回應多認為結果會得到延續,即弱者將順勢越弱。不過,中港股市跌了那麽多,估值已到合理甚至便宜水平,順勢看到危險,客觀分析卻也可看到機會。 

再談股票,投資者大多不想浪費時間等待低估值股票上升,而傾向順勢而為不理估值是否已呈高企,好像今年上半年港股指數低迷,卻有數個版塊的股價越走越高,當有些順勢投資者以為能逆市大勝之際,只消數天這些版塊股價劇跌,已足以令他們於半年結由贏變輸。「高價趨勢投資」本質上是高風險,只是投資者一直賺錢而將此拋諸腦後,事實上高風險持續累績只會變成更高的風險,一「跌」便不可收拾!那麽順勢選擇是對還是錯?順勢選擇最大好處是易於作決定,考慮點只是「勢」,但順勢之餘亦需明瞭箇中風險,只需選擇些較優質而估值未過份高的股票,做好止賺止蝕,嚴控風險下,也可算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策略。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