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9, 2013

9 Jul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見微知勢」只是開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見微知勢」只是開始」,提到「投資上所謂「見微知勢」,即是從日常生活及工作中觀察到一些細微事情,藉以衍生出投資勢頭...故事簡單易明,不過似乎引起不少投資者誤會,以為整件事只得兩個步驟,就是「觀察」及「投資」,完全忽略了...
------------------------------------
 
投資上所謂「見微知勢」,即是從日常生活及工作中觀察到一些細微事情,藉以衍生出投資勢頭。最多人套用的成功例子是投資大師彼得林治,因太太喜歡用一隻品牌絲襪,並謂此絲襪很受歡迎,最後便藉旗下基金投資了這間公司,並賺了大錢。故事簡單易明,不過似乎引起不少投資者誤會,以為整件事只得兩個步驟,就是「觀察」及「投資」,完全忽略了中間的「分析」,好像如股神巴菲特留意到IBM的投資價值,也得深入看過公司過往數十年年報,才能作出決定。另一方面,「觀察」往往帶主觀性,見到的事情是否值得跟進的重點,和所想到的投資機會是否有直接關聯,也得看投資者本身的經驗和經歷。好像當年意馬國際(585)訓身投資「阿童木」電影,公司未來全繫於此,有朋友有機看過首映,認為好看定必收得,並身體力行買入此股,完全是以偏慨全,況且電影巨大投資需全球高票房才可翻身,美國票房得失尤其重要,無視當中文化差異便作主觀判斷,就是賺錢也只是運氣使然,而結果如何相信大家已一清二楚。所以「見微知勢」只是一個開始,作出投資決定前還得搜集更多資料作客觀分析,分析過後若有疑點其實可選擇放棄自己的推論,時間已浪費沒得挽回,若再浪費金錢豈非雙失!

平常留意到越來越多人戴着大型耳機「上街」,電子消費品及潮流雜誌亦經常推介新款耳機,形象款式日新月異,高檔品更叫價數千。另外,前些時HMV申請破產保護,傳媒提到香港分店並不虧本,當中耳機銷售原來也很重要,可見這個中高檔耳機市場絕對不賴,而因由生產隨手機附送的低檔耳機,年前成功轉型至為知名中高檔品牌設計及生產耳機的富士高(927),有機受惠不淺。如上所說,「見微知勢」後,投資與否還得分析,看其上半年業績,收入、毛利及純利按年及按半年皆大幅上升,毛利率及純利率亦持續走高,負債比率低企,淨現金也有數億港元,現金流亦不差,看來業績正受惠於成功轉型,下半年再創佳績應是正常期望。不過,集團主席於今年4月接受傳媒訪問卻拒絕直接評論下半年度業績表現,並只稱表現符合預期,回應和正常期望有所出入,心中疑慮下還是待業績公佈後才作投資決定,至於上月尾公佈遠差於預期業績後,股價下跌超過三成,已是後話。 

投資者應從觀察一些細微事情而發掘投資機會,但作出投資決定前的資料搜集及分析也得盡量仔細,才可避免上述表面勝出率理應很高的投資陷阱。至於部份投資者很熱衷的炒業績,在投資者和管理層存在資訊洪溝下,其實風險着實不少,至於此屬於投資還是投機行為,就由大家自己作個客觀判斷罷!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