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14

9 Apr 2014 - [PCM] 不理性感染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不理性感染」。
-----------------------------------------------------
續上週內容,股神巴菲特在最近接受「財富雜誌」訪問時亦提到,當他和長期拍檔芒格投資一隻股票時,即使只買入該公司的小部份股權,事前所作分析也會視如投資整盤生意。他們首先會看能否合理估算企業未來至少五年的盈利範圍,若答案正面,便會按最低盈利預測推算出一個合理價錢,不高於此價便可投資。留意到他們和彼得林治一樣,認為股價在合理價錢或以下便可,並不是不少投資者希望待股價低殘才買入,相信因為他們看得較中長線,就如上週提到巴菲特投資農地的例子,優良的資產未來回報其實可隨價值優化而增加。另外,巴菲特及芒格亦認為,若在自己能力範圍分析一盤生意並作出投資決定,縱使有時也會得到錯誤結果,但總不如一個長升長有股市所引發的純因按預期股價走勢,而非因基本因素良好及價格合理而作出的投資般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當經分析找到一隻值得投資的股票,但見現價估值高企,其實大可等待一下,看看有否於更低價買入的機會。巴菲特認為若他買入的優良房地產資產如股票般每天時刻也有報價,定力不夠的很容易便早早沽出,錯過後來的升浪,所以股票投資者最心痛的,除了因過遲沽出而蝕多了,還有因過早沽出而賺少了。不過水能覆舟,亦能載舟,就是因為股價的不合理走動,往往也有走到合理價或以下的投資機會。當資訊流通越發達,股價波幅反而更大,因越來越多人公開對市場、經濟、利率股價評頭品足,而不少投資者傾向按著這些評論行事,令致市場及股價過度波動,其他投資者卻經常受這些波幅影響而將不理性強化,這正正形成理性投資者低吸的大好時機。所以,這亦貫徹上週所說,投資留意的應是公司業績,只顧盯著報價機實在無濟於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