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15 Apr 2014 - [蜻蜓點水] 中國手機相關板塊的暗湧

於上週五晚的講座提到,小米剛將今年手機目標出貨量增加50%至6,000萬部,其他傳統國內大品牌的目標亦至少此數,市場需求真的消化得到嗎?小米賣手機但暫時志不在手機賺錢,低價搶灘,其他品牌被迫降價,手機性價比又高,即毛利率下降,競爭加大下增量能否保利,值得深思!手機產量增又用靚零件,手機零件企業應較得益,但還看和手機品牌商的議價能力,何況股價近日大升後已不便宜!另外,剛在今天信報留言下列新聞,節錄下來讓大家了解實況。

(下列新聞節錄自信報)

工信部日前發表2014年第一季度《中國手機行業運行狀況》報告,指手機出貨量為1億部,較去年同期更大幅下跌24.7%,亦是過去七個季度錄得增長後手機出貨量再度下降。手機出貨量下跌的主因與2G手機有關,出貨量僅1144萬部,按年下跌71.7%。智能手機第一季度的出貨量亦下跌9.8%,至8911萬部。

報告指出,國際品牌的內地出貨量增加9.2%3395萬部,內地品牌則大跌34.9%6686萬部。國際廠商仍錄得增長,原因是2G手機出貨量佔比較少,以及4G手機出貨量較多。至於手機型號減少,是因為手機同質化嚴重,廠商創新的難度及成本增加所致。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授權同時刊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