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30 Apr 2014 - [PCM] 「滬港通」還需冷靜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滬港通」還需冷靜」。
-----------------------------------------------------
李克強總理在月前很多國家代表面前,正式公佈被稱為「滬港通」的兩地投資者跨境買賣股票的互聯互通協議,應該沒有7年前只在傳聞階段的「港股直通車」胎死腹中之虞。大方向已定,滬港兩地監管機構會用至少六個月弄清餘下的細節,而這段真空期,港股會否如7年前般升過不停,最後升至爆煲?暫看市場反應比較冷靜,始終上次因過度亢奮而演變成災難,經一事長一智也屬正常。

市場認為政策衍生了三個投資機會,包括AH股折讓收窄、國內股民有興趣投資而在中國股市買不到的港股、以及港交所(388)。港交所受惠此政策最深,市場已有很多評論,不在此重覆。至於AH股折讓收窄,市場即時反應是買入高折讓的H股,沽出高溢價的H股,不過這舉動中長線或帶點不理智。始終相信的是,港股是一個完全開放的市場,基本上所有大市值企業股價是成熟的國際投資者經過供求洗禮後所產生的結果,應是較為理性及可信的。若H股比A股有溢價,短期或有H股跌A股升的簡單套戥出現,但中長線來說H股的估值還需看其最基本的財務及盈利狀況。

至於國內股民有興趣投資而在中國股市買不到的港股,可包括國際銀行股、澳門賭業股、國內燃氣股等。不過,國內較有錢的人,喜歡高風險的已在中國創業板炒個不亦樂乎,甚至已在港炒賣四五線股;想投資得較安全但不滿國內大型股股價表現的,其實有的已透過不同途徑投資香港的優質股,「滬港通」則多了一班證券戶口至少有500,000元人民幣,而之前卻不積極找渠道投資港股的國內居民,究竟有多少會因為方便了而投資港股,相信必定有但亦未必至於數量上突然很火爆急升,應會較勢水長流,當然中長線對港股會是好事,不過撇開短線亢奮,中長線言還不好為這些香港股票在估值上加上溢價。若現時嫌估值太貴,可考慮待炒作熱情冷卻後才看看會否有更值得投資的價錢。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港交所(38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