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9, 2020

29 Feb 2020 - [信報「財智博立」] 怎樣發掘長期核心持股

還記得七年多前開始從事資產管理的工作,我知道自己投資成績不錯,並不代表幫別人投資也定必有好成績,除了心理狀況會有所不同外,也不好全盤將自己一套照搬過去便行,所用投資策略需要作出優化,所以托朋友約了有香港長勝將軍之稱的基金經理午飯,希望能藉他的分享有所得著!這頓飯絕對值回票價,但說到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問他為何基金會以長倉形式管理,即是只買入和賣出股票,而不為持股做對沖,他提到以前也曾嘗試捕捉股市短線波動而作對沖,但於一段時間後作出檢討,結論是這種策略長期下來只是零和遊戲,因為短線股市波動事實上不易掌握,那麼為何不利用本來用作把握對沖時機的人力資源及時間,放在分析研究上,以找出可以長期持有的公司股票。

多年下來,我也逐步意識到他的經驗實值千金,因此逐漸將組合化繁為簡,策略是累積長期核心持股,而這些股票本身也需要是增長股,務求令組合回報能夠和公司盈利同步成長。雖然說是化繁為簡,但是事實上並非這麼簡單,因為我們的時間和功夫,需要放在怎樣在云云股票中找出這些我們有信心和信念,在組合中長期持有的優質股票。

有什麼股票可以成為我們長期核心持股?從我們現在管理的組合分析,可以歸納出三類。第一類是公司主力在好的賽道上發展,那樣便會事半功倍,就如所謂風起時豬也會飛般。那麼什麼才是好的賽道?即是行業發展空間至少於未來數年非常大,每年的預期增長很高,就如在綫教育、在綫應診、網上賣藥等,本身增長空間已經很大,近日更因為疫情而預期發展將加快。雖然風已起,但我們也不甘心於只選隻只被風吹才會被動去跑的豬,而是要從行業中發掘擁有競爭優勢,主動向目標奔馳的優質駿馬,就如新東方在綫(1797)、平安好醫生(1833)及阿里健康(241),比行業發展走得更快。

第二類公司是在正在穩定增長的行業,公司在此行業需是市場領導者,或是最優質企業,雖然行業的發展沒有第一類公司那般快,但公司可憑着競爭優勢,有能力增加市場佔有率,而令到公司盈利的增長速度比同業更理想,就如中國銀行業已過了快速發展的時期,最大型如建設銀行(939)及工商銀行(1398)的盈利近年停滯不前,被市場公認為最優質的招商銀行(3968)每年的盈利增長皆在10%以上,股價亦逆行業拾級而上。

第三類公司,選擇完全是由下而上,聚焦點在公司本身,即是在一個不濟的行業也能憑着優質的管理層、經營策略及執行力而打出一片天。中國汽車行業於過往兩年皆呈倒退,普遍汽車經銷商行業的現金流及負債比率較不理想,但是美東汽車(1268)憑著專注於二三線城市經銷外國品牌豪華車,注重做好現金流管控,而逆市況造出理想盈利增長的業績,股價自然也水漲船高。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24112681797183339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