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20

10 Nov 2020 - 啟明醫療(2500)及微創心通的博奕

啟明醫療(2500)及行將分拆上市的微創心通主力從事生物心臟瓣膜的研發、生產及銷售,已上市產品為經導管主動脈心臟瓣膜(TAVR),上市時間分別為2017年及2019年。

2019年,啟明醫療收入233.3M元人民幣,微創心通收入21.5M元人民幣,留意後者產品在此年期間才推出;2020年上半年,啟明醫療收入102.0M元人民幣,微創心通收入36.1M元人民幣,手術量分別約700單及300單。不過,市場有預期微創心通下半年手術可增量至全年稍多於啟明醫療,市佔率會達47%,並稍高於啟明醫療的44%。看過微創心通的招股文件,這個假設可基於以下原因

微創醫療(853)中期業績提到微創心通上半年已覆蓋72家醫院,而微創心通招股文件截至7月底已經覆蓋120家醫院,包括前20大醫院中的18家,而前20大醫院將完成超過70%的中國TAVR手術。

手術價格方面,微創心通 VitaFlow為196,000元人民幣具競爭力,而啟明醫療 VenusA-Valve為248,000元人民幣, 傑成 J-Valve為260,000人民幣, 愛德華Sapien 3為380,000元人民幣。微創心通 VitaFlow出廠價約80,000元人民幣,令啟明醫療 VenusA-Valve出廠價需由152,200元人民幣降至142,800元人民幣。

微創心通 VitaFlow價錢較低,會否將貨就價?大家可參考微創心通招股文件的以下資料,但不排除或會賣花讚花香,不過微創醫療的產品一向評價不錯。


我們先前基於整體潛在市場 (Total Addressable Market / TAM)的推算,並假設啟明醫療於中國TAVR的2020年市佔率為50%,其今年估值約310億港元,而近日股價調整至$70,市值約300億港元。先前啟明醫療市值曾高見400億港元,市場或憧憬市佔率較高,亦未估算到國家醫療器械集採的兇狠程度。若果微創心通今年市佔率如以上估算般高,貼近300億港元市值也有可能性,即管看看開出的招股價有否水位,當然也需留意正式公開招股前中國TAVR市場的最新發展。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微創醫療(853)及啟明醫療(25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