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20

15 Dec 2020 - 中國政府定調「社區團購」後

人民日報評論上週五發表了”「社區團購」”爭議背後,是對互聯網巨頭科技創新的更多期待”,看題目未必感到負面,但我們認為內文重點如下:
 
(1) 輿論場上也有許多不同聲音,除了對於菜販群體利益深刻改變的討論外,也有不少思考指向對大型互聯網企業的創新期待
(2) 美國接連在芯片上製裁中國科技企業,攻克關鍵技術領域的“卡脖子”難題,成為舉國上下的關切。互聯網巨頭擁有雄厚的財力、大量的數據資源、領先的數字技術,人們期待巨頭們不僅能在商業模式上進行創新,更能承擔起推進科技創新的責任
(3) 如果只顧著低頭撿六便士,而不能抬頭看月亮、展開贏得長遠未來的科技創新,那麼再大的流量、再多的數據也難以轉變成硬核的科技成果,難以改變我們在核心技術上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
 
我們會這樣詮釋,中國政府認為各家互聯網巨頭近月在爭奪「社區團購」市場過了火位,尤其影響到菜販群體的利益。中國政府一直重視就業及扶貧,發展外賣可創造很多就業機會,幫助到不大富有的一班人,但「社區團購」利益歸於互聯網巨頭、團長(商店店主有成為團長的優勢)及消費者,但會逐步淘汰不大富有的菜販群體,甚至貨品經銷商近日也投訴「社區團購」以低於經銷商成本售貨,若不控制發展速度,可能會成為社會問題。
 
既然中國政府現時看「社區團購」較負面,相信互聯網巨頭必然需收斂一下,重新調整策略,考慮各持份者,尤其是菜販群體的利益分配,整件事的發展和變現速度將比先前預期慢,這會影響近日受惠的互聯網巨頭估值,因為缺少了這個催化劑,但優質的互聯網巨頭會繼續藉自身優勢,探索符合中國政府思考的生意模式,中長線仍可看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