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21

27 Apr 2021 - 投資的「一人之境」(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股票市場就像一場沒有休止的派對,有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參與,時而有人進場,亦時而有人離場。有人很世故不斷與不同的人攀談;有人在舞池跟隨音樂節奏和其他人共舞;有人只在適當時候與其他人交流,而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坐在旁默默觀察周遭發生的事情;有人不大自在希望可以快些離開這個認為不屬於自己的地方。

股票市場,有人賺錢,有人賺不到錢,而那些覺得渾身不自在的人,差不多肯定賺不到錢,他們不一定不適合這個地方,股市不一定不是在他們的能力圈內,但是他們一直認為自己不適合,心態上已經輸了,無心戀戰,怎能求成!

至於不斷與其他人攀談的人,就如經常流連社交網絡你一言我一語般,他們以為索取了很多資訊,但是卻沒有靜下來去分析這些資訊的真偽及實用性,他們得到的只是一堆消息,好彩的可以憑消息賺到錢,暗讚自己的精明,不好彩的會因消息而輸錢,暗批給資訊者的不義,卻不會將責任放在自己身上,這些人最終也會輸錢收場!

至於跟隨音樂節奏和其他人共舞的人,以為自己很有音樂感,並掌握了股市的節奏,事實上卻只是在隨波逐流,別人買升,他們便買升,別人買跌,他們也跟隨買跌,說穿了毫無個性,沒有自己的想法,有時會成功,有時卻會很失敗,因為一切只是隨機性。有些自以為是的更以為自己是音樂節奏的指揮家,一切會跟隨自己所思所想,可惜的是越以為自己可掌握股市每次升跌時間的,最終會是輸得最慘的人!

有人只在適當時候與其他人交流,因為他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足,需持續擴闊眼界,接收新事物,與時並進;亦不可墨守成規,需要透過與別人討論,增長知識並完善投資方法。可是,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是進入了「一人之境」,一個人坐在旁默默觀察周遭發生的事情,心無旁騖利用接收到的資訊做分析,細心消化所知所得,才可看到微小但重要的事情,分清真偽,逐步理出屬於自己的成功投資方法,從而成為真正的贏家。

股市也不能避免跟隨二八定律,就是時間一拉長,只有兩成的投資者賺到錢,因為很少人能夠成功進入投資的「一人之境」!投資並非追求熱鬧,大部分時間其實都是寂寞的,除非大家想成為那失敗的八成投資者。大家需懂得利用寂寞獨處的美好時光,並好好享受這份寂寞!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