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22

1 Mar 2022 - 由Shockwave業績到增長型股票的處理 (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主力以聲波解決動脈血管鈣化問題的Shockwave Medical (SWAV.US)於上週公布2021Q4業績,收入比預期稍理想,純利則明顯優於預期。Q4收入按年升271%,全年則按年升250%Q4毛利率85%,亦比全年83%高,2020年同期則為72%;這些數據皆顯示Q4業績按年增幅比首三季理想。Q4每股盈利$0.34,亦比市場預期的$0.08高數倍,去年同期則錄得虧損。集團業務槓桿效應明顯,全年整體收入按年升250%下,銷售、研發、行政支出按年升幅分別只有115%37%46%,盈利率得以明顯提升。

看全年,美國業務收入按年升402%,主因去年獲FDA批核,開始銷售心血管產品(C2)並反應非常正面;國際業務收入按年升66%,主因繼續擴充市場及銷售團隊;美國及國際業務收入分別佔整體79%21%。產品已於約60國家銷售,去年將英國及法國業務由分銷轉為直銷,兩地Q4收入按年升90%,可見成效;C2於日本審批目標仍是今年Q2初前,並預期於Q4推出市場;產品於中國的審批目標今年完成,樂觀預期年中前會有較明朗進展。

管理層於業績會強調希望所有客戶皆購買心血管產品(C2)及外周產品(M5S4),根據Q4業績,已有58%客戶如是。集團今年業務有三個催化劑,包括心血管產品的持續增長;外周產品於美國繼續受惠被納入不同補貼政策,及新產品M5 plus的推出,初期反應已很理想;還有國際業務的持續擴展。管理層預期2022年全年收入按年升71%79%。今年Q1或受COVID變種引起人手短缺而影響進度,但對全年受COVID負面影響程度仍表樂觀。

集團會擴充研發團隊,由現時40人,目標今年尾增至多於100人;持續增加專利(Patent)數目,並全力捍衛近日被批不合規的兩個專利有效性。其主要競爭對手Cardiovascular Systems(CSII.US)近日宣佈正開發Shockwave主打的IVL(血管內衝擊波碎石術)產品,引起市場議論。SWAV強調現有多個專利,有信心足以保障其產品獨特性,並全力強化產品功能及開發市場,用實力戰勝潛在競爭對手。根據行內人分析,撇除專利爭議,CSII至少需兩三年才可推出IVL產品,Shockwave有足夠期間在全球增強業務護城河。集團CEO Doug Godshall於業績會以此言論表示信心及決心:「我們取勝不只因擁有實質的專利,但是因為擁有實質的專利,我們不會落敗」。

投資一間公司,除了注視公司可帶來的機會外,也需審視機會的另一面:風險。現時投資Shockwave的風險包括股票估值、COVID最新發展、專利合規性、各地醫療政策和產品審批時間、及公司執行力和應變能力。

另外,不少增長型公司股價自高位下跌不少,並不一定代表公司本身質素出現問題,撇除不可預測的地緣政治風險,主因通脹問題持續引致加息和收水速度及幅度皆高於先前市場預期,市場資金急速風格轉換,縱使公司質素有多高,預期業務增長有多快,部份資金也會因避險而從高估值及未有盈利公司,轉投傳統型公司。那麼投資者此時應否全數沽出並不持有任何增長型公司,這需看每個人的風險取向,全持現金可迴避下跌風險,但需留意風險有兩面,也包括上升風險,即在市場資金在大家不為意時,仍認為市場風險很大時從傳統型公司轉投增長型公司,沒持後者會錯失機會,當認為市場風險明顯下跌時,增長型公司股價已反彈了很多,這是過往經常發生的事情。組合於此時持有增長型公司的佔比,便代表投資者甘願和這些股票一同冒下跌風險的信心指標,為的是平衡潛在上升風險,但投資者需有共患難的心理準備,這是難於避免的。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
Shockwave Medical (SWAV)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