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23

23 May 2023 - Ferrari及Porsche的估值溢價

Ferrari(RACE)在美國及意大利上市,兩地股價昨天皆升破歷史高位(股價圖源自Yahoo!Finance),當中美股收報$301.53,預期今年市盈率44倍,絕對值很高。市場預期公司今年收入及純利分別按年升14%及25%。2022年業績,收入55億美元,純利10億美元,毛利率48%,純利率18%。最新市值550億美元。


未有其他奢侈汽車品牌獨立上市下,最接近可以拿來比較的要數到Porsche,不過留意看的是Dr. Ing. h.c. F. Porsche AG (P911.DE),而非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PAH3.DE),因後者是控股公司,持股Volkswagen AG(VOW3.DE),而Volkswagen AG則持有前者。

Porsche AG (P911.DE)在德國上市,昨天收報120.35歐羅,也是升破歷史高位,預期今年市盈率21倍。市場預期公司今年收入及純利分別按年升9%及8%。2022年業績,收入406億美元,純利53億美元,毛利率28%,純利率13%。最新市值592億美元。
比較下,大家可看到Ferrari的奢侈品牌溢價是多少,留意其他傳統汽車品牌預期今年市盈率多在個位數。再看新能源汽車品牌,Tesla(TSLA)及比亞迪(1211)預期今年市盈率分別為54倍及30倍。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基金客戶持有Ferrari(RACE)及比亞迪(12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