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0, 2006

30 Apr 2006 - 孖展認購大連港(2880)真人騷 (續篇:孖展大額認購的勝算明顯較高)

大連港(2880)首天上市收$4.325,比招股價升68%。筆者於收市前於$4.3沽出2,000股,另外2,000股持有待股價上升,止賺價$3.8。筆者想過全數沽出,因已抵達筆者的目標價,但有見過往半年,筆者於招股初期被認為是非常進取的目標價,到了最後也變成非常保守的估值,玖龍紙業(2689)便是最好的例子;所以此次便選擇將一半持貨再坐一會!

為什麼筆者用孖展認購大連港(2880)新股?先看看下圖假設利用不同方法認購下之盈虧比較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從以上比較看,大家可看出利用孖展大額認購的勝算明顯較高。因是次大連港(2880)之超額認購倍數非常多及新股分配方法較普遍為差,所以絕對是一個好的解說例子。

首先,決定是否用孖展認購新股時,第一個考慮是若果只抽到一手時,新股股價升幅能否抵償利息支出。筆者於4月18日於大連港(2880)首天招股時已大膽預測其首天目標價為$4.3,比當時普遍預測$3.35高一截,理由是港口股代表招商局(144)的PE達20以上,但其石油運輸港及石油儲備港的罕有策略價值,PE可因而提高5,再加上預期大額超額認購所帶來的供求緊張關係,PE再可加5;此股PE30即股價可達$4.3。

其次就是要認購多少股才可至少抽到一手;這個有少少要靠經驗衡量,從傳媒的報導及基金大户的反應,筆者估計大連港(2880)招股反應將預期非常熱烈,抽得太少會有抽不到的風險;另外筆者的目標不是只抽到一手,希望能抽到兩手或以上所帶來的盈利才值得大費週章;所以憑那少少的經驗定初步決定認購800,000,孖展利息支出為1,507。

有了目標價、初步認購股數及孖展利息支出,接着便問自己三條問題

(1) 首先若真的一手也分配不到,蝕了的孖展利息支出是否可以接受水平
(2) 接着看看若只抽到一手是否能抵償孖展利息支出
(3) 最後就是抽到兩手或以上的利潤是否值得自己冒這個風險

若上述三條問題的答案是正面,那便可去馬入飛!

用孖展抽新股有三種風險,第一種是一手也分不到,淨蝕利息;第二種是分到的股數乘以股價升幅不能抵銷利息支出;第三種是上市後股價較招股價差,抽到幾多也徒然;大家會說只要選一些股價上市後一定上升的便没有問題,有大抽大,分得越多越好。但是不要忘記新股認購截止至新股上市通常有六、七天時間,若這段時間發生意想不到的大跌市,就算如大連港(2880)這樣優質的股票也有跌破招股價之風險;1997年中國移動(941)(當時稱中國電信)上市時便遭逢此刦!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ichael,

Hi, this is Marco once again.
Thanks for your advice on 416 but I have still bought some at 2.9, not bad return so far.

I wanna get your advice on one more stock which is 257. This stock's price rose to 0.73 today and seems to have great turnover. How do you think this stock? AS the concept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ecame the main issue in the next 5 years of China, what do you think its potential? How about the target price?

Thanks for your attention.

Anonymous said...

Hi Michael,

請問334中期業績良好, 預測P/E合理, 你四月廿四日曾提及它因跌破50天平均而處弱勢, 但你認為如買入作中期投資下跌風險會包括什麼? Thanks

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