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06

22 Oct 2006 – 再談從Momentum選股

牛氣沖天,「破52週新高股」再成為值得参考的資料,前週一提及的光大控股(165),筆者本對其興趣不大,但見股價慢慢上升,屢創新高,似密密收貨,曾有買入衝動,奈何信心不大沒有買入,結果上週公佈了人所共知的分拆光大銀行計劃,股價三天大升30%!(亦引證香港股票市場怎會有效率,人所共知的消息公佈後股價仍可大升!)

另外,前週一亦提及中海發展(1138)破52週新高,會否代表一眾航運股走出谷底,結果上週太平洋航運(2343)接棒,加上波羅的海乾貨指數(Baltic Dry Index)由今年6月至今升了7成,似乎大家要開始留意東方海外(316)等航運股的表現。

筆者再深入探討,把Momentum股分為三類,分別為(1)持續向上股、(2)回肚再上股及(3)調整待上股

持續向上股
近期香港股市牛氣沖天,「持續向上股」俯拾皆是,留意每天「破52週新高股」便可找到;近期比較可以留意的是光大國際(257),此股打環保慨念,但有關業務透明度不高,雖有盈利但無從找尋預測數據作估值,信只信其股價持續上升,雖間中有調整但Momentum卻很強;但買入「持續向上股」的風險是容易高位入貨接火棒,尤其是光大國際(257)這類慨念大於實際的股票,嚴守止蝕是不二之選。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回肚再上股
有些股票忽然急升,破52週新高股後一時無力再上,或因消息通天太多投資者參與而暫時震倉散貨,向下調整到某個價位後又重拾旗鼓,無聲無色向上嘗試再攀高峯;這類股票因已從高位調整,買入時風險降低,另外亦因市場注意力消失而有心人士較願意炒上。

博智國際(1149)中期業績增長理想,公佈後由$0.5大升至$0.8後回落,$0.6得到支持後再升至$0.7,配合成交,現價計預期PE只3.5,有人炒上的話還有很多上升空間。隆成集團(1225)亦於公佈中期業績理想後急升至$1.2,回落至$0.83多後再升回$0.93,以預期PE10計股價可見$1.4。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調整待上股
有「回肚再上股」的初期徵狀,但仍處回落階段,再上Momentum未現,惟已跌至50天平均線支持往,可嘗試提早搏反彈;其士科技(508)於上月急升至$3.42後回落,現價$2.81,為50天平均線,有興趣可搏反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若果純從Momentum選股,風險不小;若選有Momentum加上有基本因素兼現價不高,值搏率便較高。無論如何,止蝕仍是不變定理。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