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21 Dec 2006 - 中資股是貴還是平?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至11月瀏覽人次:90,000

現在很多人說中資股估值非常高,股市遲早爆煲,好像中國人壽(2628),己不需用PE、市賬率等數據作分析,股價去到$30甚至$40有何出奇,跌落$10也算正常!筆者週一看到一遍報道,以另一個角度看中資股,是真分析還是托市之言,由自己去參評分析罷!

------------------------------------------------
摩根大通亞洲及中國策略研究分析師唐志剛接受本報訪問時不諱言,無論從估值、上升動量(momentum)或技術分析,目前中資股均很接近歷史高位。「如果我們不看整個世界,只看H股,今年便應該籲沽,明年應該是個跌市年。」但摩通未有籲沽,自有其理由。

唐志剛指出,中資股已是「今非昔比」。環球新興市場整體趨勢正在上升,以中資股而言,自90年開始先經歷7年升市,其後卻因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0年科網泡沫,將升勢打斷。處身大升勢中的中資股在去年1月以前表現一直大落後,直到去年開始才急起直追,是獲看高一的原因。

該行的研究發現,相對於一般認定股價表現由市盈率、息率主導,事實上,在過去4年,與H股股價的關聯度最強的,卻是市場對盈利預測的調升。唐指出,以目前市場統計,中資股明年盈利增長預測為9%,08年為8.5%,但明年實際增長遠勝預期,是輕而易舉的。

「有兩點可以考慮的,一是人民幣升值,但分析員估值時未敢將之反映;其次是企業所得稅改革,可把明年每股盈利增長由8.5%提高至14%。這兩個因素肯定是會發生的,一旦反映於估值上,就不會是8.5%的增長,而是14%、15%,高於亞洲和高於新興市場的平均水平。」

「即使一家公司現在看來有點貴,但若它還不斷地往上增長,甚至增長是遠遠高於預期的話,它還能變得更貴。」他說。

他以內地房地產為例,「真正的中國房地產商增長是從05年開始,就是說,06年是反映盈利增長的年度。而未來兩年的增長都應該是非常低風險,但因入帳方法改變,導致許多盈利仍有待確認。所以,未來的增長只有較快,不會較慢。」

他指出,若按傳統以資產淨值衡量地產股價,便會低估內地房地產股。「在非成熟的市場如內地,不會像成熟市場如香港般,沒有太多的飛快擴張的空間,但像中國很多房地產公司,買了這塊地,兩年蓋成房子賣掉再去買其他地皮,這實際上就變成了生產企業的模型了。」
------------------------------------------------

另外,今天開市以$3.31增持2,000股飛毛腿(1399),以此股市佔率、盈利增長、擁有自家品牌及銷售網絡,筆者預期PE可達25,即$4.2;可惜今天高開低收,走勢欠佳,有可能包銷商護價較差!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