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8 Nov 2007 - 什麼是「非傳統智慧」?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紅猴資訊」(按此)/「紅猴財務策劃」(按此)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細價股炒賣指數」(按此)
「中國地產股有關數據」(按此)/「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聯絡及查詢: redmonkey@redmonkey.hk

2006年1月至2007年10月瀏覽人次:超過383,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10月瀏覽頁數:超過586,000
最新瀏覽人次及頁數(按此)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96.26%


大市續大幅調整,恒指收28,760,今天仍未跌穿前天低位;國指收17,717,很弱,已跌穿前天低位,向下以50天平均線17,056為支持;今年3月及7月分別曾下試100天及150天平均線,現時分別是14,825及13,379,若跌至此地步應會恐慌!

什麼是「非傳統智慧」?

什麼是「傳統智慧」?價值投資也,以畢菲特為表表者,現正招股的惠理集團(806)旗下基金亦以價值投資馳名,但筆者覺得惠理基金有些投資已變得很投機!

但現時大牛市資金市,大部份股票已遠超利用「傳統智慧」算出來的應有估值,高出的那部份所謂溢價便是由一些「非傳統智慧」堆砌出來!

什麼是「非傳統智慧」?於1997年,就是投資者憧憬紅籌國企的無限量注資;於2000年,則是科網股越蝕錢越值錢的不合理邏輯;那麼,現時的「非傳統智慧」是什麼?

美國經濟疲弱反利好包括中國的新興市場?弱美元所帶來的無止境商品價格上升,卻不會引發通脹及經濟衰退?國企無止境的股改注資?還是......

投資組合回報跌破200%

投資組合回報隨大市大幅回調而首度跌破200%!但因國企跌得更勁,投資組合今年回報又反超國企指數!

按計劃以$9.76沽出中國國航(753),賺了157%;長線組合亦換入建設銀行(939)及交通銀行(3328);交通銀行(3328)預期市帳率只比建設銀行(939)及中國工商銀行(1398)高少許,作為非國有銀行,預期市帳率理應更高;近月處於強勢,價值開始受認同。

中線投資組合的昆明機床(300)及濰柴動力(2388)終抵受不住地心吸力下跌,筆者決定力保昆明機床(300),放棄濰柴動力(2388),以$73沽出;另外減持一半中國交通建設(1800)。

今天沽貨共套利$50,700。另將部分盈利買入恒指認購輪(1417),作對沖大市大幅反彈之用!恒指認購輪(1417)現價$0.161,溢價18%,槓杆比率達15,非常高風險,筆者一直用套利的部分買入,預了全輸,若純買入搏大市反彈,形同賭搏,筆者不鼓勵;若恒指真的於2008年4月前升至38,000,以溢價0%計,恒指認購輪(1417)至少值$0.5!

一輪動作後,以股票買入成本計,投資組合現金佔40%,長線投資佔38%,中線投資佔22%;筆者的目標仍維持現金水平至3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ichael,

So will you subscribe Value Partners? I think I will go!

Calvin

Anonymous said...

Michael,

買輪大忌係溝貨,你今次教壞人了,haha

很久不見的 Timmy

紅猴 said...

Calvin,

未研究,或代表未有心機研究;但不大喜歡其集資目的,好像沒有對公司未來發展有何幫助

「公司在此次全球發售中將不會發行任何新股,亦不會由此取得任何所得款項。售股股東將收取此次全球發售的一切所得款項淨額。」

Redmonkey

紅猴 said...

Timmy,

於股評已作告戒,而且再買並非溝淡

沽了貨套了利,買入恒指認購輪「作對沖大市大幅反彈之用!」......「非常高風險,筆者一直用套利的部分買入,預了全輸,若純買入搏大市反彈,形同賭搏,筆者不鼓勵」

謝謝你的意見

Redmonkey

venus said...

Michael,

本人一直有看您的股評 ,覺得研究得很好 ,我是新手一名 ,希望您能代為分析一下#386 , #857 兩隻股票的前景 , 謝謝!

venus

Anonymous said...

Michael,

I would like to know there are so many HSI call in mkt, for what reasons u pick 1417?? i would like to know more....thx!! =)

Anonymous said...

想請問一下簡生, 會否用孖展抽中外運/中國重汽? 這2隻值得用孖展抽嗎?
我打算2隻各抽50萬孖展額, 你估可以分到幾多?
謝!

Anonymous said...

Michael,

我是新手,請問如作長線投資,工商銀行(1398)及建設銀行(939)那一隻前景和回報會較理想呢?
thanks million!

Rufina

Anonymous said...

等我識少少扮下代表先
1417
1> 年期適中,有足夠時間經歷完下跌後反彈
2> 成交極活躍,不怕冇人接貨
3> 買賣差價極細,不容易於跌市時被夾差價
4> 槓桿比例大
5> 溢價雖大,但其他低溢價輪卻其實成交量極疏,隨時因慳失大

唯一缺點係麥銀出

日日刨輪但自己唔買的 Timmy

紅猴 said...

venus,

油價上升已是大勢所趨,857盡享油價上升之惠,當然好過業務側重煉油但失去成品油價格調整權(在中央手)的386。

857近日大跌主因炒過籠,畢菲特平均於$12左右全沽,可作為中短線價格之參考;因畢菲特貨多要以市場折讓價沽,股價若跌至$15算合理(畢菲特是以市場逐批沽出,但趁市場炒857A股上市,趁有承接提早於$10以上沽出)

Redmonkey

紅猴 said...

雷生

筆者暫定會孖展抽中外運航運/中國重汽,但需待更多資料作決定,較喜歡中外運航運!

筆者用孖展抽新股,通常過百萬,利息控制在$1,500左右。

Redmonkey

紅猴 said...

Timmy,

1417的問題,謝謝你代答!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