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20 Jun 2009 - 「賺少了錢」或「蝕多了錢」才是投資風險?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53%

(「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電子書已於「光波24書網」出售,欲知詳情請按此)

香港股市自3月的急升,大多意見認為源於「市場看好中國經濟」及「資金流入亞洲」,當大家只留意香港及中國股市之升跌時,想當然認為「市場看好中國經濟」為主導,但事實上其他新興市場的股市升得更多時,中國股市又是否真的是市場最看好的地方?筆者反而認為「資金流入亞洲」更為重要,起碼不可忽視。亞洲股市中,台灣一直是領頭羊,當台灣加權指數率先於6月初見頂下跌(香港及星加坡至6月中才見頂下跌),並於去週跌破50天平均線並且維持了5日時,大家要密切留意此指數未來動向,若未能上破50天平均線,當心代表資金有撤出整個亞洲股市跡象。

筆者認為現時的投資風險系數有所增加,但當恒指現報17,920,而50天平均線的支持在16,892時,暫時看淡的空間不太大。若恒指跌至16,900或17,000,筆者有興趣增持優質股票。但直至前天,投資組合現金比率為30%,於筆者的目標現金比率下限為20%時,增持空間不多,所以筆者衡量現時的市場風險下,再增持現金,昨天以$12.04沽出新奧燃氣(2688),套利$880,使現金比率增加至33%。若股市就此上升,風險就是賺少了錢,「賺少了錢」是否風險?有多大的風險,見人見錯!但「蝕多了錢」是風險,卻是毋庸置疑!

另外,筆者用了$106,738現金認購了20,400股中國金屬再生(773),結果只分到1,800股。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

你抽中隻773首日上市會點處理?

小興-kk

Anonymous said...

繼續努力!

今日我是來賣廣告的。

我的專講上市公司財技的博客。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
上市公司新聞: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38

紅猴 said...

小興-kk

For 773, due to 1,800 shares only, just wait and see. Cut-loss when it drops below IPO price ($5.18).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