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13 Sep 2011 - 最新形勢分析及投資策略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5%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4,9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800個Followers) (按此)


「紅猴食評」Houston Restaurant & Cafe (新蒲崗)

這間位處Mikiki及越秀廣場附近的餐廳規模較小,但店鋪裝修、食物質素及服務水準則明顯較佳,午餐價位$58至$98,晚餐則近$200,另有更貴的和牛及Ribs可品嘗...歡迎按此或到http://redmonkeyfood.blogspot.​com瀏覽短評及相片!


歐債問題怎樣發展下去無人能料

投資者或許正期待9月21日QE3或相應措施的推出,救救疲弱的股市,無論效力能維持多久也可以,量化寬鬆固然於兩三年前挽救了金融海嘯後不停下跌的資產價格,還造就了股市過往兩年之榮景,但現時全球通脹惡化,美國債息低企下,推出QE3未必能有所作為外,甚至不排除有負面情況出現。

況且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歐債問題,消息日新月異,怎樣發展下去無人能料,當然包括那些就算不懂也需堆砌答案的「專家」,就是因這個不明朗因素太大,投資者爭相避險,股票的估值亦非理性地屢挫新低。當然這個非理性行為最後會否變成合理,就要看整件事情對實體經濟影響有多深。

兩個層面的交易對手風險

還有,金融海嘯因交易對手風險而造成銀行間互不信任而惡化,是次的發展趨勢或更不妙。歐債問題的交易對手風險源於國家,當國家最終賴債甚至破產,持有這個國家債券的國家及銀行將需撇帳,若撇帳佔資產過大便出現問題,現時法國數間銀行因持有不少PIIGS的債券而成為了高風險的交易對手,銀行間有開始互不信任的趨勢,又再次走進兩三年前金融海嘯的死胡同。另外,若希臘賴債並處理不善,PIIGS的其他四國接著疑似行將賴債的不明朗因素將帶惡性循環到另一圈。亞洲及新興國家仍未能形成一個有如現今規模的自給自足經濟圈,及避險資金傾向流入美德等國債及黃金下,亞洲股市又怎不受影響。

投資組合保守狀態越加深化

形勢可以變得很惡劣,投資者現時期望的是歐美政府能推出一個沒有副作用及影響力持久的救市方案,現時買股要搏這個,值不值搏見人見智,而筆者認為不值,所以投資組合亦已啟動保守狀態一段時間,而這個保守狀態亦隨事態發展越加深化。

先說投資組合現金比率,由先前的35%至40%,到現時的45%至50%,新訂目標是55%至60%,有需要會沽出電能實業(6)、中國移動(941)及長江基建(1038)以達此目標。

再談持股的風險水平,先前已漸次沽出較高風險股票,包括已變得高風險的內銀股,轉而持有指數ETF、REIT及公用股,傾向較高息率,這些股票已證明抗跌力強,最可惜是錯買「廢股」匯賢產業信託(87001)。本想著用少量資金打游擊,但昨天沽出百麗(1880)後此念頭亦大致放棄,若再買非上述三類股票應會打算長期持有。

昨天沽出百麗(1880)非因擔心公司出問題,想想以現今市況能配股40億元亦非易事,筆者仍相信此舉應是干擾對手上市集資的策略,但始終高PE股仍受整體估值下調的風險,所以以$13.76沽出2,000股,蝕$2,640或8.8%。

另外,筆者將中長線投資及中線投資的盈富基金(2800)及國企指數ETF(2828)再度融合,不排除事態持續惡化下,投資組合將只剩下此兩股,進可攻,退可守。

投資組合今年至今小結

投資組合今年至今市值下跌8%(扣手續費後為下跌10%),同期恒指及國指分別下跌17%及21%。

今年已沽出股票淨套利達$210,000,現持股票於不計股息下,市值比買入時下跌7.3%,若計及累績股息,市值比買入時只下跌4%。

以市值計,投資組合現金比率近47%。加上現持股票偏向中低風險,投資組合處令筆者安心之水平。當然,若股市出奇不以忽然大升,這個投資組合會錯失這個升浪的大部份升幅,但這機會大不大,見人見智。

(2011年9月14日後記:如前述策略,以$46.05沽出1,000股長江基建(1038),蝕$300,先前派的股息$365入帳下,賺$65。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增至近49%。)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紅猴 said...

2011年9月14日後記:如前述策略,以$46.05沽出1,000股長江基建(1038),蝕$300,先前派的股息$365入帳下,賺$65。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增至近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