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27 Jan 2012 - 投資者的直覺?!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75%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已累積近5,300個Fans,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0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投資者的直覺?! 

有讀者問筆者為什麼可再一次在大市上升前大舉入貨?

這問題最好的答法是「投資者的直覺」!事實上,憑著過往成功及失敗經驗的累積,投資者不少心法、大市及個股近況等已放在腦內,有需要時便在腦內作融會貫通,以作出快速的決定。

不過,「投資者的直覺」這答案似乎有點「行貨」,所以筆者此次嘗試將之拆解,以和大家分享。

此次再次大舉入貨,遠因是筆者雖以靜制動多時,但仍緊貼大市發展,一直留意到港股上月於歐債形勢越加惡劣下卻跌不下去、港元兌美元保持強勢、歐央行的LTRO變相量化不是市場分析般一無事處、TED Spread出現拐點並持續下降等,有些點子筆者已和讀者分享過。但筆者一直作法是為免中陷阱,所以「敵不動,我不動;敵一動,我才動」,那麼敵人何時動了?此即為近因。

近因是港元兌美元強上加強並突破一年高位、中央支持金融股市並鬆銀根、公用股被大成交沽售大跌等,市動了,筆者才動!為着控制風險,筆者一直不是「敵一動,我先動」之輩,所以實情是大市起步升了筆者才加注,若大市真的繼續動,筆者有信心追回今年(即今月)落後大市的失地,何況投資回報比較亦不是看一個月那麼短,以年計是起碼的事。

另外,筆者除緊貼大市發展,亦緊貼個股估值,君不見於上月尾完成了「紅猴股票估值表」第一期完善工程,這過程使筆者對各股票近況更了解,心中已作盤算,機會來時便可按需要掣買貨。

所以需勤力努力,並不斷思考檢討,才能建立「投資者的直覺」! 

風險管理仍是核心價值 

筆者數日內將投資組合持貨比率從45%大幅增至87%,但未有忘記風險管理這核心價值,上週訂下現時市況下的目標持股比率為65%至70%,其後美國落實未來兩年續行低息政策,加上QE3似行將推出,較資金寬鬆下,筆者亦將目標持股比率相應提升到70%至75%,所以仍有隨時沽出一些盈富基金(2800)以達標的準備。

隨著TED Spread持續下跌,意大利及西班牙超過三年期的國債拍賣亦錄傳超購及降息(LTRO年期為三年),歐債危機暫抒緩不少,不過不要忘記問題不會隨股市向好而解決,接着數月的歐豬債續期仍得繼續。股市的悲觀氣氛可忽然減退,樂觀投資情緒也可突然幻滅,所以投資者仍需同時留意機會及風險,不要被升市沖昏頭腦!

所以能「在大市上升前大舉入貨」並不代表中長期的成功,因為投資是持續發展的事情。 

重溫2012年的投資策略 

於大市出奇不意反彈再顯強勢後,再重溫於大市悲觀氣氛籠罩下寫成的「2012年的投資策略」(按此),有些說話也算是發人深省 

- 因市況低迷而鬆懈即等同於放棄,機會再來時卻把握不到則與人無尤

- 縱未必有大智大慧,默默耕耘已是贏人的基本

- 當一隻優質股跌至連8PE也沒有時,大部份投資者只有擔心卻沒有行動,那為何現在不以中長線角度先行以可承受風險的部份資金入市

- 當太多人一面倒看淡一件事時,有可能就是否極泰來的開始

- 全持現金等跌市買入是一件多麼灑脫的事情,但究竟跌至幾時才入市,卻大部人都答不出,就算答得出也大多做不到,就算做得到亦不代表有運氣至股價即止跌回升,持貨價跌的壓力一樣需要承受

- 當情勢逆轉時,通常想追也追不切,因為大多只想着反彈是假象,反彈應很快結束罷!那反彈是真是假,市場往往也是當局者迷,事後才能自圓其說

而筆者的結論是「若果大家覺得投資股票比想像複雜,心理狀態實難於駕馭,其實可考慮將資金交託給盈富基金(2800)、股票基金或自己信得過的人去管理,將時間放回健康、家庭及事業上。」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若想再放大,
- IE:可右Click選「另存圖片」,下載後開啟再看
- Firefox: 可右Click選「檢視圖片」
- Chrome: 可右Click選「在新分頁中開啟影象」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