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5 Jan 2012 - 2012年的投資策略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2%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紅 猴股評」Facebook Page已累積近5,200個Fans,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0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紅猴股票估值表」第一期完善工程完成 (詳情請按此)

2011年投資組合回顧 (詳情請按此) 

恒指國指走勢談 (詳情請按此重溫1月4日股評)

2012年的投資策略 

筆者已將2012年的投資策略寫了在前天出版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默默耕耘,大智若愚」上,當天在Facebook已節錄了一些內容,現將整篇刊出,希望答到大家的問題。

如昨天所說,投資組合暫持ETF只是策略上的權宜之計,筆者其實已積極準備,做好研究後,重投個股懷抱,因為2012年可以「價值投資」為本儲貨,以全盤理財加持股比例控制風險。
---------------------------------------------------------------------

令大部份投資者失望的2011年終於過去,沒有金融海嘯時的大是大非,下半年陰乾式下跌的衝擊也非輕!希望新的一年會有新景象,大家能在投資市場順風順水,取得理想成績!

大家應該很清楚,除了歐債危機外,世界上還有很多經濟問題尚未解決,加上今年亦有多個重要政權更替,政經有不少機會處於不明朗甚至不穩定狀況。不過作為投資者,雖然大家不能清楚估算複雜事情的未來發展情勢,但仍需努力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以作出適當的應變,因市況低迷而鬆懈即等同於放棄,機會再來時卻把握不到則與人無尤。很多投資者經常怨三怨四,卻從不問自己付出了多少,這活像香港現時的縮影!筆者相信,縱未必有大智大慧,默默耕耘已是贏人的基本

今年第一季會是歐豬國債再融資的高峰期,加上歐盟救市方案還有諸多暗湧,若中國政府未有明顯鬆銀根跡象,港股都只會像近月般被時好時壞的消息所牽動而上上落落,優質高息股仍會是市場焦點,仍是一個不錯的避風港。不過,以中長線以言,恒指的市盈率(PE)已跌破10倍關口,有些優質股亦已變得估值低企,是價值投資的好時機,但要有心理準備持貨或需以年計,更要知道抵買的股票可以變得更抵買,一隻8PE的股票跌至4PE,股價便不見一半!可是平心而論,當一隻優質股跌至連8PE也沒有時,大部份投資者只有擔心卻沒有行動,那為何現在不以中長線角度先行以可承受風險的部份資金入市。不要忘記,當太多人一面倒看淡一件事時,有可能就是否極泰來的開始全持現金等跌市買入是一件多麼灑脫的事情,但究竟跌至幾時才入市,卻大部人都答不出,就算答得出也大多做不到,就算做得到亦不代表有運氣至股價即止跌回升,持貨價跌的壓力一樣需要承受!何況當情勢逆轉時,通常想追也追不切,因為大多只想着反彈是假象,反彈應很快結束罷!那反彈是真是假,市場往往也是當局者迷,事後才能自圓其說

金融海嘯後,匯豐(5)殞落時,不少投資者已不信「買入並持有」(Buy & Hold)的投資策略,但事實上一個投資策略的成功與否,還需看天時地利人和,愚忠已不合時宜,有些投資者買入後對公司變質視而不見,有些卻在公司業務增長高峰時以高達30PEBuy & Hold好的方法壞的處理,那又怎能幫得上忙

果大家覺得投資股票比想像複雜,心理狀態實難於駕馭,其實可考慮將資金交託給盈富基金(2800)、股票基金或自己信得過的人去管理,將時間放回健康、家庭及事業上2012年,筆者則繼續倚仗投資組合及風險雙線管理的成功,以全面性的財務及現金管理為本,奉行「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策略,默默耕耘,必有所得!

筆者在此再祝願大家新年進步,心想事成,身體健康,家庭和睦,事業有成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阿俊 said...

在買股票之前要有计划,首先找出基本因素及利好因素:一、要抵買;二、有足够理由即使別人聽了也想跟你買。其次,要set up rolling stop loss orders (風險管理)。祝投資無往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