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30 Jan 2012 - 捍衛投資核心價值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69%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已累積近5,400個Fans,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0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捍衛投資核心價值 

既然最近「捍衛核心價值是最核心既核心價值」成了名句,筆者今天於「PC Market」雜誌發表的文章便探討一下投資的核心價值
--------------------------------------------------------------------- 
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過往在富達特殊情況基金(Fidelity Special Situations fund)28基金價值每年平均增長高達20%,因而被譽為「歐洲股神」,退休時本可在高峰時退下,來過見好就收,怎料去年卻抵受不住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所帶來的投資機會,東來香港開設中國基金,卻水土不服,較為重倉的碧生源(926)、霸王(1338)、蒙牛(2319)、李寧(2331)等公司業務相繼出問題而股價大挫,致令基金價值大跌三至四成跑輸大市不少。股神跌落凡間,有些人茶餘飯後亦當成笑話文章,似乎有欠尊重,因一個人能曾經成為長勝將軍,其核心投資價值自然有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好像股神巴菲特一直堅持價值投資及公司業務持續增長雙管齊下,並只投資於所認識行業的核心價值,在科網股年代因拒絕投資相關股票而受盡奚落,結果當科網股爆破後,他仍是最後贏家。另一方面,真正的強者於失落時,會去學習更多知識以追上時代洪流,以爭取更佳回報,好像巴菲特於科網股爆破的十年後,去年也開始大舉買入IBM的股權,而安東尼波頓作為一個長達28年的長勝將軍,去年跌了一大跤後,相信已痛定思痛,重新適應投資中國國企及民企這個不一樣的遊戲,務求於真正退下來前,挽回失去的名聲。

那安東尼波頓投資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首先談買股心態方面,他認為買入每一隻股票需有充份理由,定期審視這些理由還存在否,並同時了解有否不利因素存在;買入一隻股票應當自己已買入整間公司的態度看待,是一個股東,並非只是投資者甚或投機者;買入後應忘掉買入價位,不需確定目標股價,反而需落實持股的信心程度。

選股方面,他認為公司最理想是有商業特權,因這是守護公司業務的屏障;商業模式最好是易於理解,不明所以的公司其實是可選擇放棄的;現金流當然是公司的命脈;另外,最重要是想想公司於十年後甚或廿年後會否仍然存在,會否仍獨立自主不被收購,價值又會否變得更高。公司管理層方面,最重要的是正直和誠實,相關能力需匹配,對公司的策略、營運和財務狀況要有足夠了解;當然最好的是他們的目標和利益是和股東一致的。

最近安東尼波頓接受傳媒訪問,仍對其來年投資信心滿滿,似乎他也相信一句說話,就是「捍衛核心價值是最核心既核心價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 

筆者於去週五的股評提及投資組合的目標持股比率相應提升到70%至75%,所以為著風險管理,仍有隨時沽出一些盈富基金(2800)以達標的準備。有感大市升了多天有點超買,另外亦到了一些阻力位,今天一開市見氣氛不佳,便先行沽出部份盈富基金(2800)及國企指數ETF(2828),下午見信義玻璃(868)跌破買入時的觸發位,亦沽出增持的部份。 

以$20.55沽出3,500股盈富基金(2800),蝕$1,992或2.7%
以$113沽出800股國企指數ETF(2828),賺$2,895或3.3%
以$4.72沽出增持的8,000股信義玻璃(868),蝕$2,080或5.2%

投資組合持股比率由87%減至78%,有需要時仍有減持空間。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若想再放大,
- IE:可右Click選「另存圖片」,下載後開啟再看
- Firefox: 可右Click選「檢視圖片」
- Chrome: 可右Click選「在新分頁中開啟影象」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