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3

27 Jun 2013 - [PCM] 巴菲特說...(二)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巴菲特說...(二) 」。
-----------------------------------------------------
 
今週繼續讓大家品嘗心靈雞湯,再和大家分享一下巴菲特的言論,及我個人的體會。上週提到,巴菲特建議不應迷信對政治與經濟的預測,因參考這些只會徒勞無功。隨着越來越多人對投資的關注,來自四面八方的經濟分析及預測便應運而生,源頭包政府組織、經濟學家、學者、分析員、投資銀行及傳媒等,那個準那個不準大家又怎作選擇?選個上次作過準確預測的罷!可是上次準又是否今次準,絕大部份預測時準時不準,卻才是準確的事實。那選個經常在傳媒出現的應該可以,傳媒應會選個較準的罷!可是「末日博士」們經常在傳媒出現,絕大部份時間卻令人啼笑皆非。又不是說投資者不應看經濟,而是不應着重預測,反而應聚焦事實,知道世界正在發生什麽事,以作適度應對。 
 
若覺經濟太大,讓我們收窄至公司業績的預測層面,我常常見到投資銀行對一間上市公司作出未來三年財務報告的仔細預測,便覺得匪而所思,因相信公司自家管理層也未有如思大的信心作如此估算。巴菲特在此話題上,更認為管理層也難看透未來,提到他自己也不清楚明年自家企業能賺多少錢,所以相當懷疑那些常聲稱知道未來會如何的人,如果他們真的每次都能達到盈利目標,反而更懷疑當中有否問題,即暗示若財務報表過份工整,反有修飾甚至造假之嫌。我則認為,現今投資環境變化多端,還是不要作太多虛無飄渺的預測,投資者還是面對現實,活在當下,以投資策略回應事實變化,更形實際。 
 
那若要看個別上市公司的事實以判斷其投資價值,最直接方法之一應是看其業績報告。業績報告為公司向外資訊透明度最高的平台之一,較優質的也會有所隱惡揚善,至於程度如何,還看管理層平日的言行及承諾兌現程度以作辨別。看業績報告,盈虧表為表面,分析現金流才較能清楚賺蝕真象,所以巴菲特亦認為一間好企業應是指那些可以產生大量現金的公司。至於判斷一間公司的經營好壞,市場喜用每股盈利以算出市盈率作估值及比較,但巴菲特則强調應取決於公司於排除不當財務槓杆下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即是算出每一元股東資本的投入,能產生多少盈利,這指標才是以股東角度最為實際的考量。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