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17 Oct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被遺忘的科網股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被遺忘的科網股」,提到「在香港上市的真正科網股,隨時五隻手指已夠數完,就算加上傳媒勉强冠名的「偽科網股」,也數目有限...
------------------------------------
 
科網股成為了今年投資的一個重要主題,還記得上次的相關熱潮已需追朔至千禧年前後的科網熱,當年的科網股無論是真是假,選擇多的是,投資者不論最終是贏是輸,也「炒」得不亦樂乎!可是,時間過了十多年,投資者現時卻充滿無奈,以最新定義,在香港上市的真正科網股,隨時五隻手指已夠數完,就算加上傳媒勉强冠名的「偽科網股」,也數目有限,興致勃勃的投資者已一早投入了美股的懷抱,可見經常以全球新上市集資額領先為傲的港交所(388),在港股行業覆蓋的深度,著實做得不夠,而這情況當然不只發生在科網業。 
 
上週因政府表明聯交所未有計劃就應否檢討接納不同股權制度的企業在港上市進行公眾諮詢,阿里巴巴亦隨即宣佈放棄在香港上市。政府不改變立場,在大是大非下當然沒有錯,但作為投資者卻熱切希望阿里巴巴能在香港上市,方便買賣之餘,市場亦能提供較多資訊作分析,難道是越洋投資美股,本港投資者會得到更多保障?希望相關機構未來遇相類情況時能平衡各方利益,做出雙贏決定,現時資訊流通已非常發達,投資者應更多為自己妄冒風險下的投資負責,在過於受保護的環境下市場活力只會越來越低,好像現時在港科網股深度不夠下,投資者被錯誤引渡投資在一些「偽科網股」上,是否才是當局認為的最理想狀况! 
 
以筆者個人看法,以現時全球熱炒科網股的定義,在香港上市的只有三隻,網龍(777)本來也可歸類於此,但自從賣斷智能手機應用平台「91無線」後,已淪為如雲遊(484)般的傳統網上遊戲企業,在智能手機遊戲的發展上暫時只在自吹自擂的階段。除了大家熟悉的騰訊(700)及金山軟件(3888)是真正科網股外,還有一隻在創業板上市的慧聰網(8292),不大明白市場及傳媒皆罕有提及此股。慧聰網現時大股東為神州數碼(861),經營的hc360.com」為中國第三大B2B網站,雖然市佔率遠低於阿里巴巴,但亦有不錯賺錢能力。集團自2011年盈利開始爆發性增長,今年中純利仍按年大升155%2011年起錄得自由現金流入正值,加上配股集資約8,000萬港元,去年尾現金已超過4億港元。慧聰網一直致力開拓現今科網主題之一線上至線下(O2O)的業務模式,除網上配對平台外,在網下亦為中小企提供市場營銷的產品及服務,今年中更以約3.35億人民幣收購廣州順德一塊土地,以建設家電中心,深化此被揀選行業的O2O服務,而為籌集發展資金,上月尾配股集資5.4億港元。不過,慧聰網股價今年至今已升近200%,估值已不便宜,加上成交稀疏下,股價往往大上大落,今年於O2O加大投資,業務發展存在挑戰,亦不排除有再行融資的需要,現時投資此股的風險已屬偏高。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金山軟件(3888) 及慧聰網(8292))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