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2, 2014

2 Jan 2014 - [PCM] 知名度高又如何?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知名度高又如何?」。
-----------------------------------------------------
 
一年新上市公司不下百間,就算是什麼「凍資王」或「超購王」,相信大部份投資者也未必清楚所認購公司的業務性質及分佈,更不消提會了解其盈虧負債、現金流等財務資料。所以,當一間大家較為熟悉的本地零售企業上市,若加強力度做好公關宣傳,招股反應便尤如火上加油,可是這個究竟是一個機會還是陷阱,往往上市後才知龍與鳳。 
米蘭站(1150)主力從事二手名牌手袋配飾零售,因經常打廣告,大股東又比較高調,相信不需多作介紹。集團2011年中以$1.67招股上市,超額認購2,180倍,創歷史新高,凍結資金約580億港元,可謂「凍資王」加「超購王」。上市首天股價高開$2.97,以後卻不再復見,4個月後跌破招股價,其後輾轉下跌至今年最低位$0.35,若計及期間派息,仍比招股價下跌達77%,完全是反高潮的經典例子。新股上市後,短期股價因存在不少藉招股時入貨的投機者,往往較為波動及非理性,但上市久了,股價還要跟公司業績及管治質素走。

米蘭站上市後公佈的第一份全年業績,純利已錄得倒退,接著一年2012年更錄得虧損,今年上半年仍未得到改善,12月中更發盈警表示全年將持續虧損,並推說奢侈手袋零售市場持續放緩及客戶消費情緒減弱所致,可是這一兩年競爭對手Brand Off卻看好本地市場,分店越開越多。另外,米蘭站上市集資其中目的是擴充中國業務,但不消一年卻將此部份資金改為在香港購置寫字樓,市場對其公司管治產生負面印象。上月,集團主動公佈正與潛在投資者洽售業務,市場解讀為賣殼,股價即日彈升八成至$1.09。對上市時因公司魅力而認購並持貨至今的投資者,金錢上可賺回小小的安慰,但想深一層誰是整件事的最大利益者時,「笑」亦難於從心底裡發出! 

除非大家認購新股的策略是上市後懂見好就收,不貪心並見機套利,不然若真的想和公司股票長相廝守,於招股文件及上市前業績往往非客觀公正下,大股東及管理層的行事作風便是一個重要的考量點!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 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