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6

9 Jan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受惠低油價的港企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前週此欄分析嘉利國際(1050)後,股價於接著一週在成交增加下升了20%,我相信只是一個美麗巧合,但在市場鮮有分析中小型港企下,我能為大家提供多些資訊作考量,也算是正面!

進智公共交通(77)市值約3.5億港元,已連續三年虧損,至20159月的中期業績終於錄得較顯著的純利,毛利率大幅提升是主因,油價大跌自然居功至偉。集團經營狀況其實不是表面般差,若撇除公共小巴牌照重估虧絀及商譽減值撥備,過去三年皆錄得盈利,不過這兩項非現金項目源於港鐵網路不斷擴展,減低了乘客對小巴的需求,亦是集團業務的未來隱憂。於過往兩個半年度業績,燃料開支佔收入比率由以往的約20%劇跌至13%,算是對公共交通市場競爭越來越大的喘息!

油價大跌,市場往往想起航空公司是受惠股,其實大家每天在街上碰到的巴士、小巴、旅遊巴等又何嘗不是,投資機會往往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好像經營九巴,市值約83億港元的載通(62),至20156月的中期純利亦明顯按年大升,燃料開支佔收入比率由上年度全年的18%劇跌至11%。不過,大家若擔心港鐵不斷擴線的長期競爭揮之不去,則可考慮市值約19億港元的冠忠巴士(306)

冠忠巴士也有「大嶼山巴士」此專利巴士業務,不過至20159月的中期收入及溢利分別只佔整體7.2%1.4%,影響不大。集團的非專利巴士才是分析重點,以車隊規模計為香港最大,收入及溢利佔比分別約76%99%,此部份包括學童巴士、僱員巴士及屋邨巴士,對經濟氣候敏感度皆低,近年每年皆有調高收費。至於中港跨境客運服務,也是最大數個經營商之一,集團透過收購整合了一些同業,並透露明年有加價空間。不過,中港跨境旅客暫已見頂,或將影響此方面業績。其他業務方面,明年將積極推廣新收購的電召轎車市場,但不期望短期能帶來顯著盈利。至於國內業務,集團剛出售廣州長途汽車業務,似有淡出意向,未嘗不是好事。

冠忠巴士自2014年開始增加派息比率,是年度上半年亦高達111%,有評論認為此舉是支持現時大股東2014年大幅增持股權。不論何故,雖然小股東亦因此得益,但集團負債比率卻於期間由約50%升至約80%,可謂一把雙刃劍!

「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進智公共交通及冠忠巴士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12日文章(按此重溫)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嘉利國際(105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