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16

2 Apr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真正高息股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今年年初全球股市輾轉下跌,投資氣氛異常差勁,當時負「趨」化劑充斥,包括人民幣貶值、港元被追擊、中國經濟數據差勁、商品價格(尤其是最受注目的油價)向下走、美國聯儲局加息預期持續等等,而日本央行深化負利率,市場反應可謂適得其反,股市更跌至谷底。不過這事件欲成為轉捩點,歐洲央行近日按計劃調低利率後,表明不會再減息,而美國聯儲局亦就著全球經濟及投資市場的混沌,宣佈將預期加息步伐放緩,資金重回低殘的新興市場及商品市場,上述的負「趨」化劑亦逐步減退,港股雖離去年高位還遠,再向上亦蟹貨重重,但暫時總算重回生氣。

歐洲及日本維持低息政策,美國亦對加息預期變鴿,中國也在按形勢盡量鬆銀根,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仍徘徊在近五年的低位,部份歐豬國的同年期國債息率卻諷剌地更低,此情此景,高息股再度被市場追捧。不過大家在投資高息股前需理解預期息率並不一定和歷史息率相近,所以還得估計公司未來會否有減少派息的可能性,好像先前有傳媒不止一次列舉澳博控股(880)為高息股之一,但其實集團去年上半年的每股派息已隨每股盈利按年減少55%,全年派息大幅下調已是差不多肯定的事,結果當上月尾公佈去年全年業績後,以當天股價計,歷史息率隨即由15%劇跌至4.5%。需知道大部份香港上市公司盡量維持一個穩定的派息比率,而非每股派息金額,所以大家找高息股除了看其去年度已成歷史的每股派息外,仍需預期最新年度的盈利水平至少能持平,因若預期盈利下跌,股價不少機會也下跌,再加上最終派息低於錯誤的預期,到時可謂雙重損失,蝕價又蝕息!

那麼有甚麼類型的高息股可於來年度持續派高息,管理民生商場及寫字樓的房地產信託(REITs)是其一,以「本土股」論置富(778)及領展(823)為首選,而在市值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中,陽光(435)及泓富(808)也不錯,預期息率仍有6%。另外,隨著OTT電視及流動的持續發展,加上競爭環境已取得平衡,經營寬頻及流動網絡的電訊公司的收入及盈利穩中有升,營運現金流理想下派息也吸引,不過「本土股」香港寬頻(1310)及香港電訊(6823)已非「香港八十前」。若要選市值較小而派息穩定的,經營數據中心的新意網(8008)可是選擇,風險在市場供求飽和點不易掌握。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新意網(8008)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326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領展(823) 及新意網(800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