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6, 2016

6 Aug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投資」的三大條件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不經不覺,我寫此專欄已超過半年,對中小型港企作較詳細分析探討的專欄已不易找到,投行及證券行的分析也買少見少,因為市場焦點近年已轉至國內企業,因為這些公司面對中國這個龐大市場,分析報告可作無限憧憬,可是不經不覺卻變得很不貼地,好像假設任何公司也有能力開拓整片大陸,但競爭激烈下藍海很快變成紅海,卻大多未能提升產品級數,外闖不易,只能塘水滾塘魚,大多結果與期望有所落差。再者,所謂中國國策朝令夕改,尤其是近年政府更改變以往遊戲規則,初時期望很高,事實上卻逐漸令市場覺得其有點眼高手低,無所適從。更甚的是,國內企業的平均質素不理想,隱藏的風險逐漸外露,市場賦予的估值日益下跌,恒生指數與國企指數在今年表現之分野,已可看到市場資金作出了何種選擇。

相反,中小型港企的好處,是業務大多簡單易懂,較容易理解分析,這亦是股神巴菲特建議大家投資的公司類型。當然並非所有中小型港企也是質素理想,業績長期不濟的一群,因為近年國內企業熱衷在香港買殼上市而造成殼價高企,不少成為潛在賣殼一族而股價大幅波動,我並不會將其納入「香港八十前」內,除非你對收購合併或財技股已建立能中長期賺錢的模式,不然還是小接觸為妙!

我現時投資崇尚簡單,較傾向用篩選機制,不好勉強將上市公司放在監察名單內。在「香港八十前」的股票中,先看其公司質素,不理想的先篩走,好像恒發洋參(911),只消看看其資產負債表的應收賬比重及變化,其實一早已可定義此公司並非投資對象。接著看公司有什麼「趨」化劑,若身處一個負「趨」化劑行業如顧客不少為國內遊客的香港零售股,我也會盡量避之則吉。明白部份投資者會趁優質公司因行業低潮股價大跌而買入其股票,可是除非你能真正了解行業低潮將何時結束,不然骨子裡也是在「投機」,只消看看去年有多少分析報告趁濠賭股每次股價下跌,便認為澳門賭業已見底而建議趁低吸納,結果往往股價反彈不多久後,便跟澳門賭額繼續向下走,因相信所謂大行報告而買入作投資者,便需承受捱價的壓力。對這些行業下行的公司,我情願放棄可能的最低價買入機會,待其業績明顯轉佳回復正常,負「趨」化劑不再下才作出投資考慮。再以大快活(52)為例,公司質素優良,現金充裕,負債似有還無,股東權益回報率高企,盈利率逐步上升,營運現金流健康理想,亦因受惠香港經濟下行而擁有正「趨」化劑,當其去年尾股價所反映的估值,相對過去兩年的估值區間仍處低位時,又豈有不「投資」之理!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大快活(52))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