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6

20 Aug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香港零售仍有受惠股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根據傳媒報導,大家或會認為香港零售市道已進入寒冬,但若親身到普遍的商場及食肆,雖云減價促銷隨處可見,但人流及生意似乎仍然不少,未算感到形容那般寒冷。當然,人流多不代表生意一樣多,最受影響的店舖必然是較多生意源自國內遊客奢侈消費,所以旅遊旺區吉舖處處,地區商場及百貨生意還好。香港人大多是正常人,不是按自己荷包消費,而是受氣氛影響意慾,奢侈品買少些或甚至不買,必需品仍需買,中間路線勉強還需買的便傾向往下流,好像食飯便旺了快餐店,致使近月公佈的每月香港零售銷售雖然整體仍向下,但快餐行業卻能逆流而上,尚有中單位增長,為何大快活(52)及大家樂(341)股價這般強勢,還是有所依據,試問那個零售行業仍可加價!

和澳門賭業不同,零售有貴有平,當零售市道氣氛不理想,卻不代表所有零售股也需放棄,香港民生消費其實在靜俏俏起革命,除了大快活、大家樂置富(778)股價近月一直強勢外,堡獅龍(592)及佐丹奴(709)也表現不差,莎莎(178)6月後也持續回升,一來銷售更多走入地區,做多些本土生意外,國內遊客人數上月有止跌回升跡象,相信消費級數普遍不高,賣珠寶金飾的未必受惠,但賣非高級化妝品的,應有所幫助,而6月香港零售銷售數據中,化妝品是另一少數的向上行業。

今天便分析一下上月下旬公佈至今年4月全年業績,主要經營「日本城」的國際家居零售(1373),收入及毛利皆按年升5%,暫未明顯受惠預期香港經濟下行,但至少也有增長。全年純利按年倒退25%,不難令人失望,不過將業績分開上下半年來分析,重點在上半年純利按年跌53%,但下半年純利卻按年反升4%,若撇除非經常性收益計,反差更大,可見下半年業績復甦之快,比市場預期更理想,而改善在於銷售及行政開支控制於下半年回後正常水平。

集團銷售產品以平價作主打,配合現時香港消費市道,市場競爭雖激烈,但以其規模及品牌,生意至少應可維持,而其產品主要從國內進口,可受惠於人民幣貶值。另外,集團已結束國內及馬來西亞業務,更專注去年度收入佔比分別為86%11%的香港及星加坡業務,相信更有效益。再者,集團現金充裕,未來不少機會可維持派高息政策。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國際家居零售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813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國際家居零售(137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