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7, 2017

7 Jan 2017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本土消費能否撐場?!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香港零售銷售額按年跌幅已持續多月,相信大家也知道最受影響的,是那些於高峰期被國內遊客搶購的貨品,當中以奢侈品及珠寶首飾為表表者,而這些店舖集中地區域的地鋪租金自然身受其害而大幅下降。國內遊客到港人數雖似暫見谷底,但平均消費力卻已大不如前,本地消費相對變成商家必爭之地,地區性民生店舖生意影響較小,而商舖租金也同時逆市高企。

於此營商環境下,主要經營「日本城」家居用品連鎖店的國際家居零售(1373)生意也理應不賴,不過若果大家日常起居會經常光顧或經過其連鎖店,也可留意到過去一年的打折頻率有所上升,集團也承認因應以減價為主導的市場環境而有必要推行更多促銷及減價,令毛利率受影響。幸好,港元強勢有利降低進貨成本,加上向供應商壓價及精簡物流安排,毛利率得以反跌為升。集團於12月中公布至今年10月的中期業績,毛利率由去年度同期的46.5%升至47%,亦比去年度下半年的46.4%高,相信下半年度業績仍能受惠於港元強勢及人民幣弱勢,加上自家品牌產品比重增加,毛利率應可維持高企。上半年收入按年升4%,受惠於開設新店、同店銷售增長及平均交易金額增加,當中香港業務收入按年上升7%,佔整體上升至87%,第二大市場新加坡業務收入則按年下跌9%,佔比只有11%,集團於去年更已退出中國及馬來西亞市場,三年前上市集資時以開拓海外市場為其一目的,現時似乎已因應時勢及能力,改為聚焦及深耕本地市場。集團今年局部提升品牌定位,並開設概念店舖,同店銷售增長比整體高;另外,亦深化多品牌策略,當中以年前收購的「123 by ELLA」提供潮流飾物及個人用品,開拓年青人市場。

上半年銷售開支控制不錯,佔收入比率比去年下跌,可見憑著品牌效應,集團也不需增加宣傳費用以谷收入,也不一定需要搶租商場當眼位置而有效控制租金成本。不過,行政開支佔收入比率雖按年回落至41.4%,但去年度上半年比率高企於42.0%,正是造成差勁業績的元兇之一,不適宜作比較,事實上過去數年其餘半年時段比率皆低於40.0%。因此,是年度上半年的經營溢利率及純利率,雖高於去年度上半年,但卻低於業績復甦的去年度下半年。上半年純利未達4,000萬港元水平,未及過往數年的正常情況,似乎不可說是向好。回看過去三個年度,除了去年度因上半年業績差勁,令下半年的經營溢利率及純利率能高於上半年外,其他兩個年度情況皆相反,所以下半年業績能否有明顯反彈,我暫時有所保留。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國際家居零售(1373)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1231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