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2, 2017

2 Jul 2017 - [盈喜分析] 剛發盈喜的中國心連心化肥(1866)

中國心連心化肥(1866)於上週五(前天)收市後為至今年6月上半年業績發盈喜,提到

(1) 由於尿素、甲醇及液氨平均售價自2017年初回升,以及集團2016年9月投產的三聚氰胺項目於今年維持優於預期的良好運行,預計上半年淨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可能最少增長100%

(2) 預期今年下半年,集團的高效肥銷售訂單以及尿素、甲醇及液氨的售價會有所提升。尿素、甲醇及液氨平均售價增長主要由於國際能源價格回升及中國更嚴格的環境監管導致更多小規模及高成本的化肥生產商被迫關閉,從而加速行業整合

盈喜基於核心業務有改善,應對低迷已久的股價有正面刺激。至於為何股價於2016年起如此差勁,可以看看過往數年業績以找出答案。

中國心連心化肥(1866)過去三年股價走勢 (圖片來源:aastocks.com)


現在先看看集團至去年12月全年業績,收入按年跌1%,下半年按年跌3%;毛利按年跌23%,下半年按年跌22%,全年毛利率由22.9%減至17.9%源於尿素及複合肥因受 國內糧食價格低及國際商品價格疲 弱而今平均售價下降。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純利按年跌93%,下半年按年更由盈轉虧,全年純利率由7.1%減至0.5%; 撇除非經常性收益,除稅前溢利按年仍跌86%,下半年按年仍是由盈轉虧。銷售開支佔收入由6.0%增至7.6%,行政開支佔收入由5.5%增至5.6%,財務開支佔收入由3.9%增至4.7%。毛利率大跌,整體成本控制不理想,其實上半年業績已告大幅倒退,而下半年則更差。

每股派息$0.045,以上週五收市價$2.07計,息率只有2.2%,不算吼引。於每股盈利大跌至$0.029,下半年虧損及負債比率高達143.5%下,仍有155%的派息比率,有點令人不大理解,不知是否表達管理層會盡量派息的意願。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現金循環週期及營運活動現金流皆健康,投資活動現金流出明顯低於過往數年,集團擴產期暫過高峰,算是增加了派息籌碼,不過卻可惜碰上行業低潮,去年未能受惠。負債比率仍然高企,惟隨負債減少已有所下跌。

看業務分類,可見尿素是主業,複合肥其次,兩者同受負面影響,下半年為甚,整體業績自然難言看好。不過,亦正正盈喜提到兩者平均售價自今年初回升,下半年升勢持續,並受惠於政府控產能政策,全年業績應也不差,當然國策及較難預測的商品價格會是風險所在。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參考過往五年業績,收入穩升,盈利卻大上大落,除非對行業週期很有把握,不然和其他商品股般,「投機」多於「投資」。參考市盈率估值區間可以在6.1至11.8倍惟市場暫未見盈利預測。若假設上半年純利如盈喜般按年升100%至1.63億人民幣,下半年和上半年相若(其實過往的上下半年業績無甚關係),預期每股盈利會是$0.326,以上週五收市價$2.07計,預期市盈率約6.4倍,此估算較勉強,但也可參考一下,現價於今年看就算不算便宜,也至少合理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