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17

17 Jul 2017 - 又是投資或投機的抉擇

6月開始在「紅猴」Blog出文分享較多,到了7月收費專欄暫別,應該時間會較多,但分享又變得疏了,主因是「博立資本」剛成立,初期會用上較多時間建立根基,而「博立資本」網站(按此瀏覽)正好在7月初開通,在那處主力發布「與管理層會面」相關訊息,剛好和「博立資本」聯合創辦人Larry Hung又見了數間上市公司管理層,需用上時間整理及發佈,加上主力仍是為客戶服務,即是繼續努力用心提供「股票組合管理服務」,最近市況這樣活躍,當然是忙上加忙!

過往兩天的週六週日,終有時間檢閱一下不同板塊不同股票的估值表,今天可以和大家逐步分享一下。分享前,忽然想起前週五接受TVB財經台(即J5)的中午時段直播訪問,剛巧吉利汽車(175)公布理想銷售數據,主持問應否追入,我先前也做了點功課,認為吉利汽車股價所反映的今年估值已高於過往正常水平,所以認為廣汽集團(2238)更值得留意。

吉利汽車接著公布了盈喜,市場又調高今年盈利預測,亦代表又推高了今年的估值,股價忽然又多了燃料上升,可是自前週五收市價至今天收市計,股價上升7.6%,廣汽集團同期未有任何消息下,股價則上升10.8%。

其實此兩股過往的估值區間,也提供了不錯的參考, 按最新市場資訊,我以10.9倍市盈率作廣汽集團的最高估值,今年應為$17.9,今天則收報$17.44,其實還有些少水位。至於吉利汽車,我以14.4倍市盈率作最高估值,今年應為$15.3,今天股價收報$18.7,已遠超正常水平,這代表有三個可能性,一是今年最終盈利比現時市場估算為高,二是市場今年明顯調升了其估值水平,這兩個皆存在合理可能性。至於第三個原因,則是現價已是非理性,我認為這也成立,因為據聞有投行為了不斷追升目標價,已經用2019年盈利作估值基礎,其實這現象已不大健康,因為似乎是本末倒置,自圓其說,令我想起「神華101」。

非理性的估值,暫時只聚焦在部份越升越有的優質龍頭股,今年仍有七成以上股票跑輸恒指,四成股票更逆市下跌下,很多港股仍是過度理性,不過作為投資者,今年太過理性反而會影響表現,所以也要將部份資金投入這個大洪流,以我的定義,縱使買的是優質龍頭股,股價高過正常合理估值,也是在「投機」而非「投資」,何況是高於估值區間高位!買入這些股票,即要做好風險管理。至於部份資金究竟即是佔比多少,還看每個投資者的風險取態。 

(圖片來源:Appledaily)



組合最近買入匯豐控股(5)、舜宇光學(2382)、中國龍工(3339)、招商銀行(3968)等,股價短期已有好表現,但我未有特別興奮,因投機標的股價升得快跌得也快,我骨子裡還是喜歡如創科實業(669)般於估值區間較低位買入後而股價慢慢上升的股票,感覺較為踏實。

(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明早會與信星集團(1170)管理層會面,現在也要準備一下,再談。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匯豐控股(5)、創科實業(669)、舜宇光學(2382)、中國龍工(3339)及招商銀行(3968))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