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9, 2017

9 Jul 2017 - [盈喜分析] 龍記集團(255)的盈喜啟示

龍記集團(255)於上週五收市後為至今年6月上半年業績發盈喜,提到股東應佔溢利(純利)將按年增加不少於90%,主要原因包括:

 (1) 出售位於上海之土地使用權及全部房屋(去年7月通告已提及),本集團一 次性股東應佔溢利(純利)估算多於 5,000萬港元
(2) 銷售收入之增加及因生產效率和成本控制的改善而提升了產品的毛利率

 看其至去年12月業績,上半年純利約7,570萬港元,增加90%即升至1.44億港元,減去一 次性純利5,000萬港元,即今年上半年核心純利約9,383萬港元,按年升24%。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再看去年業績,上半年毛利率已大幅上升,隨著下半年成本控制改善,純利按年增幅明顯加速,數額上亦明顯大於上半年。以2013至2015年三年業績論,上半年純利相約,所以今年下半年純利按年升幅未必及上半年,因去年半年純利基數已不低。若保守估計半年純利率隨毛利率升1%,純利按年升10%,今年預測全年每股核心盈利$0.35。以上週五收報$3.58計,預期市盈率約10.2倍。

不過,集團現金充裕,去年尾現金有7.45億港元,無負債,營運活動現金流非常健康,資本開支需求不大,本身派息已慷慨,去年正常每股派息$0.19,每股特別派息$0.17,現價計歷史息率已有10.1%。保守假設集團只將是次出售土地及房屋的所賺派息,每股已是$0.079。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