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17

22 Jul 2017 - [經濟一週「財報危與機」] 盈利以外的估值

5月初在專欄對嘉利國際(1050)作出分析,其後股價加速上升到5月下旬的$1.5,十三個交易日升幅達30%,以今年計升幅更達120%,股價在那段時間如此火熱,當然我完全不知道有什麼原因,亦不會天真到認為自己的文章有如斯影響力!不過,股價急升後換來的是急跌,管理層此時卻連消帶打,作出比過往相對大量的公司回購,並發盈喜,提到至今年3月的全年業績,純利將按年增長4050%,算是成功穩住了股價,在接著個多月在$1.25上下起起落落。

看其全年業績,收入按年跌6%,下半年按年反升1%;毛利按年升1%,下半年按年則升10%,毛利率由12.1%增至13.1%,下半年更達13.4%,主要受惠生產自動化續見成效;純利按年升44%,若撇除非經常性收益,除稅前溢利按年則升23%,下半年按年升25%,相關盈利率由5.2%增至6.8%,下半年更達7.1%。整體來說,上半年雖然收入倒退,但因成本控制理想,盈利仍有上升,而下半年收入已轉升,盈利升幅更大。

看業務分類,五金塑膠業務主要為伺服器外殼生產,收入按年跌4%,下半年按年亦跌4%;經營溢利按年升12%,下半年按年升10%經營溢利率由10.0%增至11.8%,下半年更達12.4%。電子專業代工業務收入按年跌8%,下半年按年反升7%;經營溢利按年跌17%,下半年按年則跌14%經營溢利率由4.4%跌至4.0%,下半年則為4.2%。消費者及服務業務主要為經營餐飲,收入按年跌28%1,880萬港元,經營虧損則由4,970萬港元收窄至2,170萬港元。此年度還新增房地產業務,不過佔比非常小,五金塑膠業務仍是貢獻盈利明顯最多。

每股盈利$0.084,以股價$1.25計,歷史市盈率約14.9倍,以傳統行業工業股來說,估值偏貴;每股派息$0.065,歷史息率5.2%,可算不高不低。於7月上旬和管理層會面,以了解股價還有何上升潛力,就此,我預測是年度收入按年升3%,盈利率提升1%,每股盈利按年可升20%$0.101,預期市盈率約12.4倍,看過往數個年度,12倍已是較高的估值水平。

以核心業務盈利估值已到位,現在嘗試派息方面著手,集團新增房地產業務,主要是將舊廠房改建住宅,因本身資金足夠,不少機會將大部份銷售所得作派息,我假設樓價不變,預期於接著的三個年度,每股派息分別是$0.008$0.081$0.632,將此部份以適當貼現率折讓至現價,再加上工業部份的估值,大家可看看現價還有否吸引的估值折讓。

「財報危與機」專欄實行內容O2O,嘉利國際(1050)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715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嘉利國際(105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