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17

21 Nov 2017 - 中國平安(2318)的估值博奕

今早講了騰訊(700)估值(按此重溫),今晩到另一市場熱門中國平安(2318),兩隻股票為現時組合重中之重,是一步步累積起來的,後者佔比較前者還多,最近組合當然受惠不少,可是我亦明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近日升得太急,其實反令我不安,我較傾向慢牛。不過,股價雖然貴,但卻仍非泡沫地步,尤其是若看到下年而言,所以暫不想減持,除非認為個大市出問題。然而,急升後有回調,理應無可避免

持有中國平安已有一段時間,在$35至$45也悶了差不多兩年,不過我喜歡此公司,所以成了基本盤。保險股往往以內涵價值作估值基礎,不過我還是傾向以較簡單的市盈率作估值,因為中國平安的盈利不似同業般波動,逐年穩步增長,2015年中港股市大幅回調下,其投資收益仍做得不錯。難得過往數年的估值市盈率也形成模式,在9至13倍間,於公布去年全年業績後的4月尾,以當時市場預期今年每股盈利計算,我估算今年目標價可達$55,對那時股價$43.8言,仍有不錯的25%水位。

當然,現在的中國平安已非吳下阿蒙,今天收報$86.2,以最新市場預期今年每股盈利計算,預期市盈率已達17.9倍。當一隻股票股價明顯衝破正常的估值區間時,我會考量一下市場是否在調升其估值水平,市場正預期中國平安的每股盈利平均每年增幅在20%,以PEG去計算盈利持續增長企業,20倍的估值市盈率也可接受,何況優質企業還可加上溢價。若以此去估值,中國平安今年及明年目標價分別可達$96.1及$112.4;若保守點以18倍市盈率作估值,今年及明年目標價分別亦可達$86.5及$101.1,所以最近有投行將目標價提升至$100,也非不合理。

昨天,中國平安管理層再次公開認為其股價被市場大幅低估,認為集團並非只是一間保險公司,加上投資的陸金所等FinTech項目亦開始逐步成熟,近日若15倍的市盈率(沒錯!他們也用上市盈率作估值),相比科技公司高達60倍的市盈率,估值應有不少提升空間,若市場認同其論調,上一段的估值便會變得合情合理。

若想自己去計算中國平安及其他個股估值,及為投資三大元素評分,以作出正確的投資決定,可考慮參加我下週四(11月30日)開始的投資課程,課程中也有最新季度精選股票的業績分享,已有多人報名,有興趣可按此了解及報名。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中國平安(2318))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