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9, 2017

9 Dec 2017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投資行業龍頭,還是後起之秀?

我於10月上旬在「紅猴Blog」寫了一篇文章,分享怎樣才可長揸騰訊(700)不放,賺盡升幅,結果錄得歷史最高瀏覽量,可見這是投資者現時最想知道答案的問題。簡單歸納一下內容,要有信念長期持有一隻股票,最基本是公司質素優良,不只是過往及現在,未來能否維持競爭優勢也很重要。不過,我們也需現實一點,現今由互聯網發展至人工智能速度,行業龍頭一個適應不到新科技,也會隨時變得落後於人,所以需不時檢討幫助公司維持競爭優勢的「護城河」還存在否。

另一方面,既然想賺盡股價升幅,先決條件是盈利需持續有增長,股價才會跟隨上升。股價上升主要源於兩個因素,一個是市場賦予更高的估值,若果「護城河」能越深越闊,取得大部份市佔率,併除潛在競爭,估值水平亦會越高。不過,市場何時會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較難於捉摸,所以另一個因素可謂更為基本,便是股票估值隨盈利上升而增加,很多投資者卻忽視了此點,常因公司股價連年上升而認為不再便宜,他們需理解,縱使估值水平不變,若果公司每股盈利升五成,股價上升50%也只是正常不過。 

行業龍頭雖然也會不適應市場變化而倒下,可是這情況好像越來越難出現,因為這些公司財力雄厚,可以不斷投資新科技,反而令後起之秀難於競爭,發展中段便告墮馬陣亡。當然,後起之秀也有突破重圍之時,可是此時行業龍頭又會提出收購,一來收歸己用,二來用不著也可消除競爭,後起之秀自知持久戰艱辛,行業龍頭也懂抄襲迎戰,大多還是選擇提早套利,好像互聯網行業,Winner takes all便是一個常態。

騰訊長升長有,不少投資者便會出現「畏高症」,不敢買入之餘,還會問有否另一隻估值仍在低位,而現在買入可以長持不放的公司。投資者往往喜歡向難度挑戰,希望能識股於微時,趁低價買入,伴隨公司成長,股價上升時一直持有,直至公司發展步入黃昏,才高價沽出,充滿滿足感。可是事實上這樣說易行難,想想創投基金有專才及資源去分析分業,深入了解潛在投資公司及其管理層,經過多重考量才做決定,但他們也會做好分散投資,因知道失敗的機會率也不少。對小投資者言,是否可以將投資分得太散以平衡風險?另一方面,現今資訊發達下,估值仍在低位的優質中小型公司可謂買少見少,何況成長途中亦會遇到不少挑戰,若持貨較集中是否可承受當中股價震蕩?騰訊已度過行業激烈競爭的階段,在互聯網某些領域已是領頭羊,面對的是每間公司也需面對的經濟及政治風險,相對後起之秀,投資者會更有信心買得多,揸得緊,那麼是否偏要捨易取難呢?大家可就著個別境況去給答案!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