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20

14 Mar 2020 - 逆市強勢的醫療器械板塊

昨天,恒指一開市隨美股大跌1790點,非常恐慌,基本上全部股票股價都是在下跌,我即看看二十大上升榜,不計那些逆向ETF及一些稀疏成交造出來的上升,有實質成交的只有微創醫療(853),而此股股價全天逐步上升,收報$19,升27.5%,成交金額約9億港元。

留意到微創醫療股價在3月初已開始配合成交升溫而向上突破,但一直找不到原因,前晚見有股權變動公布,高瓴資本(Hill House)於3月6日以6.8億港元增持微創醫療,平均買入價約$13.5,最新持股比例由4.10%增至6.99%。高瓴資本是近年最成功的基金之一,著重長線投資增長賽道上的優質公司,已有不少成功例子,是次再次點石成金,逆市下更顯威力。

 微創醫療從事醫療器械製造及銷售,主力骨科及心血管介入產品,是高瓴資本數個重視的賽道之一。於此板塊,高瓴資本不只投資微創醫療,在香港上市的還有從事骨科醫療器械製造的愛康醫療(1789),去年9月藉股東配股以$7.01平均增持,涉資3.5億港元,持股比例由2.47%增至7.26%。 

去年9月於專欄為大家介紹一個「冷門但高增長的醫藥股板塊」(按此重溫),當中詳細分析了兩間公司,愛康醫療及春立醫療(1858)的股價自那天起至昨天半年股價分別上升140%129%,同期恒生指數卻下跌了11%,兩者股價持續逆市大爆發。



骨科醫療器械可以分類為創傷、脊椎、關節等,愛康醫療及春立醫療從事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器械製造,為國產兩雄,受惠國家支持國產化,現時骨關節進口份額佔比超過70%,進口替代可持續推動增長。

中國人口老化下,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的需求很大,滲透率卻遠遠落後已發展國家,關節手術開展國內滲透率低於 1%,而美國則遠 43%,造就了一個很大增長空間的賽道。另外,國家支持國產化,而這兩間公司產品質素已有水準,性價比高,具競爭力,可配合國家降價便民政策。

愛康醫療及春立醫療先前皆公布盈喜,預期2019年純利按年升幅分別不少於80%及65%。市場預期今年每股盈利分別按年上升35%及45%,以現價計,預期今年市盈率分別為46倍及32倍。以兩者發展潛力及盈利增幅看,現價也算合理。那麼兩者股價今年還有否上升,中國A股醫療器械板塊市盈率達70倍水平,若市場資金以此作參考,空間還在。另外,兩公司在市場上的調研報告仍不多,過去預測盈利往往低估。

 愛康醫療估值明顯較高,和春立醫療的差距今年再拉開,因其3D打印技術開始商用,及剛加入港股通名單可引導更多北水,而春立醫療股票成交仍然偏低,亦拉低了估值。

至於主要投資風險,在於國家為惠民應會持續嘗試壓低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相關產品成本,好像去年江蘇省行帶量採購,髖關節類產品的平均降幅為47%。但對於生產企業的影響不大,因為出廠價和終端價間差異很大。好像此次國產髖關節假體的出廠價約3,000元人民幣,但患者和醫保需要支付的終端價平均20,000元人民幣,降價全由分銷環節承擔,不過也需留意未來國家政策取向。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1789及185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