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20

8 Apr 2020 - 5G發展的現實與真象

今天再講下5G,若果有留意我一直對5G發展的評論,並不是如市場及傳媒般看得咁好,有保留,所以我會話市場間中會炒下5G概念,但要一鼓作氣谷上去,尚待時機!
簡單思維,5G測試話在街下載電影看,時間由4G時的3分半鐘減至2分半鐘,當然有進步,但要你將月費由$200加至$400,不計還要換部新手機,一切在於你認為這個marginal benefit,是否值得這個價錢,我就認為大部份人不會買賬,何況有幾多人定必要在街下載咁多內容,為何不留待有WiFi的地方?大家現在用4G在手機的瀏覽經驗,是否不滿到要付多些錢去提升?
5G的月費計劃比4G貴,5G客的ARPU當然高過4G,中國電信公布至2月尾有1000萬5G用戶,不談有否水份,另外亦話5G用戶ARPU是91元人民幣,應該比4G多一倍,咁若果今年上客1億,平均ARPU便會升好多?我的看法是始終有批人喜歡不考慮太多要試新嘢,但會是少數,其他的人還是要看值不值得,若不值得便要降價吸引他們,大家也經歷過3G轉4G的階段,marginal benefit更大,但也要一段時間才可明顯起動,ARPU也不見明顯提升。還有,不要忘記中國政府若見上客轉慢不達標,是會叫網絡商減價的!
有些評論認為5G的利益點在商業應用,網絡商會努力介紹5G怎樣造福社會及企業,如無人駕駛汽車、遙矩手術、5G工廠等等,但是不少商業應用要發揮效用,現在的NSA(非獨立)組網的5G不理想,現在全世界的5G網絡未有建立5G核心網,仍倚赖4G核心網,做不到5G的商用殺著網絡切割(Network Slicing),不能為不同情境建立特設5G網絡,效果打折。另外,NSA 5G可降低時延,但未達到5G期望的要求,數據下載速度還可以,上載速度則打了折扣,5G商業應用也有所局限。大家可看看華為在接受訪問時怎回應:「NSA與SA相比,其延遲高,並不利於垂直產業發展,例如自動駕駛技術、遠端醫療,以及8K高畫質視訊傳播等,這些新服務對網路要求都很高,必須是低延遲,而NSA不能滿足這一要求。所以從長遠來看,經過NSA非獨立組網的前期過渡,後續經過技術演進,一定是能夠提供完整5G體驗的SA獨立組網才是主流。」
那麼何時才有SA(獨立)組網的5G?我上週和香港某5G網絡商的管理層了解,提到全世界現有商用5G網絡現在都是NSA組網,大多要兩三年後才開始SA組網。不過,因應國策,相信中國會是最早有SA(獨立)組網5G的地方,中國移動(941)目標是2020年尾可推出5G商用,但未提到規模如何,我相信要下年才成熟,其他地方更要等待。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