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20

26 Apr 2020 - 5G發展的現實與真象 (跟進篇)

經常見到傳媒及財經評論員講5G,都說5G應用發展空間很大,包括VR/AR應用、無人駕駛汽車、遙矩手術、5G工廠、加快救災等,因為除了頻寬寬速度快,還有低時延、物聯網、網絡切割(Network Slicing)、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等,已變成唸口黃。當然這是沒有錯的,但是否現在的NSA 5G網絡可以做到?其實,有多少個知道SA(Standalone)及NSA(Non-Standalone)鋪網的存在及分別?

NSA 5G仍倚附在4G網絡存在,核心網仍是4G,SA 5G網絡才是真正的5G,但需要重新鋪設5G核心網,成本及時間會是網絡商的考量。香港有一間網絡商宣傳上用上真5G,但不代表是SA 5G網絡,因為真5G其實於行業上沒有定義,所以只是一個宣傳詞語,各自表述。現在香港應該只有中國移動香港進行了SA 5G網絡的測試(有興趣可按此看公司新聞稿),未知何時推出,即是現時大家只能享用NSA 5G服務,不排除部份現有5G手機未必能過渡至支援SA 5G網絡,或許有興趣買5G手機時要查一下,不過網絡商的服務員未必懂即時解答這問題。

於月初講5G的文章(按此重溫),提到因應國策,相信中國會是最早有SA 5G服務的地方,中國移動(941)目標是2020年尾可推出5G商用。於3月5日,中國移動發布2020年5G SA核心網新建設備集採(5G基站二期集採)公告,正式開啟5G SA網絡建設,這也是對工信部近期明確要求運營商加快5G SA組網的回應。 

這次招標採購數量共28萬個基站,涉及除北京、上海、天津外的28個省/直轄市,當中包括兩個標包,一個網絡建設目標是消費者(2C),一個網絡建設目標是商業企業(2B),可見5G比4G更重視商業應用。 

中國移動於3月31日公布中標候選人,華為中標份額佔57.2%,涉資213.9億元人民幣,中興(763)中標佔28.7%,涉資107.3億元人民幣,愛立信(Ericsson)和中國信科中標份額分別為11.5%和2.6%,諾基亞(Nokia)出局。

另外,中國電信(728)和中國聯通(762)於4月24日發布今年5G SA新建工程無線主設備聯合集中採購的中標候選人,華為、中興、Ericsson和大唐移動中標,Nokia再度出局,暫時根據業界人士估計,華為及中興的份額將超過八成。採購規模共約25萬個基站,計劃在第3季前完成全部建設,而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進取地希望SA 5G商用可在今年第三季開始。 

工信部先前表示,中國於3月底共建成約20萬個5G基站,相信皆屬NSA。另外,工信部目標是今年建立50萬個5G基站,上述兩個招標已超越此數字,能否達標還看建設進度。

其實,今年才是中國5G基站建設的高峰期,三大網絡商的資本開支大幅增加。中國移動今年資本開支1,798億元人民幣,5G佔1,000元人民幣;中國電信今年資本開支850億元人民幣,5G佔453元人民幣;中國聯通今年資本開支700億元人民幣,5G佔350元人民幣。於整個產業鏈,誰才是最得益者,還需知道招標價有利於何方,方可定論。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