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20

19 May 2020 - 關節股帶起的醫療器械板塊(信報「財智博立」專欄)

昨天上市的沛嘉醫療(9996)招股,超額認購近1,200倍,大幅超越市場最初的預期,令投資者更加關注MedTech這個板塊。什麼是MedTech?故名思義即是「醫療科技」,即是有關所有可以救助及改善人類生命的產品、服務及解決方案,可說非常廣泛。於投資市場講起MedTech,暫時較易聯想到「醫療器械」,事實上不少這個範疇的公司英文名字也用上MedTech,包括和沛嘉醫療同是研發及製造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置換手術(TAVR)的啟明醫療(2500)及行將上市的微創心通,微創醫療(853)另一在中國上市的微創心脈(688016)也是其中之一。

我們管理的組合現時主力投資三大高增長賽道,包括新經濟、大消費(涵蓋物管)及大醫療,後者焦點在CRO(合約研發機構)、創新藥及醫療器械,去年9月於專欄為大家介紹一個「冷門但高增長的醫藥股板塊」,當中詳細分析了兩間醫療器械公司,愛康醫療(1789)及春立醫療(1858)的股價自那天起至昨天,8個月股價分別上升超過200%,同期恒生指數卻下跌了10%,可見醫療器械正受市場資金清睞。

為什麼中國醫療器械板塊會是一個增長賽道?首先,人口老化是全球問題,中國也沒分別,而老年人病大多是心血管病、腦血管病、關節病痛等,而前兩者近年靠微創介入,減低手術後病人的死亡率。另一方面,國產產品水準持續提升,達標兼和外國產品有競爭性,但價格較低下,性價比因而較高,而中國醫保傾向性支持國產產品,如保障手術費用百份比較高,甚至有些只受理國產產品,也令國產產品的銷售增幅明顯較高。

有些如白紙一張的行業,未來增長空間更受憧憬,如以前心臟血管閉塞需從事心臟搭橋手術,後來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即俗稱「通波仔」的球囊血管成形術,再加植入冠狀動脈支架的方法逐步成為替代,在中國由2000年至2018年間手術數目的平均每年增幅達27%。同理,TAVR手術數目仍很少,但需開胸的外科主動脈瓣置換手術(SAVR)手術風險高,手術後死亡率也高,因此預期作為替代的TAVR逐步成熟後,未來增長也將很高。

愛康醫療及春立醫療主力從事關節置換,較為專門,微創醫療(853)及威高股份(1066)在香港上市歷史較長,則算是醫療器械的綜合企業,以微創醫療為例,其業務包括心血管介入產品、骨科醫療器械、心律管理、大動脈及 外周血管介入、神經介入、外科醫療器械、心臟瓣膜、手術機械人等,集團去年收入按年升19%,毛利按年升20%,純利按年大升94%,不過若撇除期間出售附屬公司的收益,除稅前利潤按年大跌99.7%至只有103,000美元。業績如此差勁,其一主因是研發成本按年升45%,研發成本佔收入由2018年的16%升至2019年的19%,可見集團為了未來發展及競爭優勢,犧牲了短期盈利,卻成為此公司股票的賣點,今年股價升幅超過100%,這可引證先前文章提及的市場資金新思維,是看一間企業的長遠發展,若現時研發投入不夠,反恐長遠失去競爭性。好像威高股份今年股價升幅只有30%,估值亦遠低於微創醫療,其2019年研發成本佔收入只有4%,相信是相對被市場輕視的原因。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85317891858250099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