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1, 2020

1 Aug 2020 - 談談愛康醫療(1789)及春立醫療(1858)近日的股價弱勢

2019年9月18日,愛康醫療(1789)股價自年初升99%,其後股價下跌17%至10月2日(下圖圓圈位置,圖表源自港股360),接著股價反彈42%至11月19日的$10.18,而最新股價是$22.65。


2019年9月18日,春立醫療(1858)股價自年初升325%,其後股價下跌21%至10月8日(下圖圓圈位置,圖表源自港股360),接著股價反彈57%至11月19日的$22.06,而最新股價是$45.80。


那麼,去年9月中旬發生了什麼事?

2019年9月20日,江蘇省醫保局發布《江蘇省第二輪公立醫療機構部分高值醫用耗材組團聯盟集中採購方案》,為期1年,當中骨科人工髖關節類產品的價格平均降幅約47%。當時,愛康醫療中標,春立醫療不中標。

我們在5月26日的「每月精選增長股分享課程」(可按此瀏覽大綱反付費重溫)也分享過「按照江蘇安徽的採購情況,心臟支架、脊柱和關節,降價都擠壓了流通環節的空間,廠家可以通過分銷改直銷來實現,或者直接通過配送商來開展,代理商不再承擔產品進院、學術推廣協助和銷售推廣功能。對於有規模效應的龍頭企業,銷售模式改變後甚至會出現量價提升的可能」。


江蘇省過去一週進行人工膝關節帶量採購,規則和去年的人工髖關節帶量採購有點不同,一是為期延長至2年,二是明確分配中標企業銷量劃分,令競價更激烈,結果中標國產終端平均降價80%,中標進口終端降價60%。香港上市公司中,微創醫療(853)的進口產品中標,春立醫療的國產產品中標,愛康醫療中標。

市場仍預期,是次帶量採購對出廠價影響有限,原因和上一次江蘇省帶量採購類同 

愛康醫療和春立醫療近日股價轉弱,原因可以是股價升得太急,愛康醫療於7月3日收市新高時,今年升幅110%;春立醫療於7月13日收市新高時,今年升幅144%。不明朗因素在市場擔心政府於全國逐步推行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是次江蘇帶量採購中標價降幅較大及其他省份方案的取向,現時未有答案。

不過,過往的事實告訴大家,愛康醫療和春立醫療的股價會在帶量採購的不明朗下轉弱一段時間,後重拾升軌,而兩間公司去年下半年的業績增長仍很理想。我們不可掌握股價短線走勢,但需要留意公司業績(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公司競爭力及帶量採購政策的未來發展。

中國生物製藥(1177)旗下主力正大天晴的恩替卡偉於2018年12月的帶量採購價格降90%,市場非常擔心以後怎樣走下去,股價單日跌16%,累跌33%至2019年1月3日的$3.09(下圖圓圈位置,圖表源自港股360)而最新股價是$10.1,靠的是持續創新。 


不要期望優質增長股的股價只升不跌,就算騰訊(700)股價的漫長升軌中也有多次不少的回調(下圖圓圈位置,圖表源自Yahoo! Finance),我們的著眼點是公司是否可以持續優質,是否可以持續增長,令我們可以保持持有的信心及信念,並以注碼多少控制風險,令自己可以更安心持有。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騰訊(700)、微創醫療(853)中國生物製藥(1177)、愛康醫療(1789)及春立醫療(185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