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22

19 May 2022 - Walmart(WMT)及Target(TGT)業績的啟示

Walmart(WMT)前天公布首季業績,收入按年升2.4%,勝預期,不過經調整每股盈利為1.30美元,低於預期的1.48美元;另外,Walmart下調全年及次季度盈利指引。市場未有預期到這份差勁業績,也代表了低估通脹對經營成本及盈利的影響。

Walmart行政總裁Doug McMillon表示,食品、能源及運輸成本的上升造成很大壓力,即是連全球供應鏈管理最佳企業之一也暫時招架不住,而盈利率收縮也代表Walmart未能透過足夠幅度的加價轉嫁至消費者。Walmart股價於過去兩天下跌17.4%,返回差不多兩年前水平。

Walmart售賣民生貨品為主,其Every Day Low Prices (EDLP)策略或限制提升售價的空間。另一方面,Target(TGT)則以百貨加超市形式經營,貨品售價平均比坊間高,於Walmart前天公布業績後,股價當天只下跌1.8%,市場未有將Walmart的痛投放在Target。不過昨天Target公布自家首季業績,股價單日下跌24.9%,返回差不多一年半前水平。Target上季收入按年升4%,但毛利率由30.0%跌至25.7%,盈利按年跌51%10.1億美元,每股經調整盈利2.19美元,遠低於市場預期3.92美元。

Target行政總裁康奈爾(Brian Cornell)表示,營運成本高昂,運輸成本高至事前無法預計,加上部分非必需消費品如廚房用具和電視等需求疲弱,要以大折扣出售貨品。他提到公司盈利能力未來一段時間將低於其預期,成本幾乎每日都上漲,而且目前未見減弱跡象。Target這份業績除了再次印證大企業也無法駕馭成本上升外,通脹上升也開始影響需求端,加深市場對滯脹風險的擔憂。

(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同業Costco(COST)Dollar General(DG)將於526日公布業績,Costco股價於過去兩天分別下跌0.8%12.5%Dollar General股價於過去兩天分別下跌2.8%11.1%,當Walmart公布業績後,市場未見太大擔心,但Target公布相類負面業績後,市場便不得不擔心,全面正視通脹的影響,亦造成昨天美股較全面的下跌。市場正期待 Costco及Dollar General的業績,相信可帶給投資者更清䀿的方向。

相信大家也知道,通脹下,若果企業成功控制到成本上升幅度,並將成本上升轉嫁給客戶,會被視為罕有,股價必然受到追捧,不過既然罕有,當然是一個100分的問題!若果售賣大型民生貨品的企業真的相繼倒下,於貧富懸殊下,另一端的奢侈品會否是個答案!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