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22

19 May 2022 - 醫學科研界賣鏟的公司 (明報「明智博立」專欄)

生命科學一直在持續的進步,背後離不開提供從科研工具到技術服務的‘賣鏟’商。Thermo Fisher(TMO.US)是國際科學服務領域的領導者之一,公司本身不涉及科學創新的研究而是提供科學用的一站式服務和設備給生物科技、醫藥研發、基因檢測、學術科研等應用領域的公司。產品類別分為生命科學、實驗室產品和服務、專業診斷、分析儀器四大業務板塊,提供科學儀器、試劑和耗材以及軟體等產品服務,業務覆蓋範圍廣泛。

公司的目標市場空間超過1,700億美元,有很長的成長賽道。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有著行業領先的營收增速和股東權益回報率(ROE),由2010年的7.0%提升至 2020 年的 20.3%。過往長期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三個:其一積極且優秀的併購手腕,及專注具長期發展前景,技術附加值高的行業。TMO喜歡購買標的行業地位強,每兩三年便會收購一家具有現有1020%收入貢獻的大型公司去豐富公司的業務和產品線。在過往10年間收購了超過200家公司。比如最新在2021年底的大型收購有PPD,是全球領先的藥物研發服務(CRO)公司之一,為其帶來了佔現有收入14%的新增收入以及豐富了其在臨床開發領域的業務線,從藥物發現,安全性、有效性和醫療效果的評估,到藥物臨床試驗管理,以及藥物開發和生產全流程。

其二是持續改良業務和產品結構並在新興市場不斷擴張,比如從2004年佔據80%收入的分析儀器業務發展到現在四大業務板塊佔比不低於10%TMO的商業模式是類似列印機模式,收入超過60%都是耗材收入,客戶購入他們的儀器後,需要做試驗檢測便要消耗耗材,再加上在研發的過程中,使用的品牌型號儀器一般不會出現變動,不然可能會影響試驗結果,因此具有高粘性能帶來持續穩定現金流他們的儀器產品以高端為主,因此不靠價格去競爭,而是有品牌保證產品質量。根據美國化學會旗下<C&EN>發佈的全球儀器公司榜單中,TMO的排名第一,佔超過20%的市場份額。在拓展市場上,公司新興市場收入佔比從201013%到現在的23%,營收增速自2015年起便保持雙位數增長。

其三,採用重視營運效率及精細化運營管理和持續現金流:公司的自由現金流在過往保持增長,以及自2012年的EBITDA margin(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率)19%擴張到2020年的31%保持每年持續利潤率擴張, 可見他們的實用流程改善系統(practical process improvement)的運營文化的有效性。                                             

最後,由於疫情紅利逐漸消退以及宏觀經濟的狀況,公司正在經歷經營環境逆風,但在最新的業績指引仍然保持著超預期的良增長,可見執行能力及核心業務表現得到驗證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傅可怡,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研究團隊
/中原資產管理分析員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