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22

27 Nov 2022 - 複利增長股(Compounder)調研精選 - Colgate-Palmolive(CL)的增長點原來是Pet Nutrition!

大家見到公司名字的Colgate(高露潔),便知道這間公司的生意主力是口腔護理,不過公司名字還有Palmolive,好似有點印象但又說不出,但一提到棕欖香皂,尤其是年紀稍大的,記憶便會出哂嚟!Colgate及Palmolive在美國的歷史已非常久遠,分別於19世紀已成立,並在1928年合併成為Colgate-Palmolive (CL)。

Colgate-Palmolive的品牌其實不只有Colgate及Palmolive,產品亦不只是口腔護理及個人護理,而是一間多品牌多業務公司(以下為部份品牌),市值達640億美元(25/11/2022),競爭對手包括Procter & Gamble(PG)(市值3,480億美元)及Kimberly-Clark(KMB)(市值450億美元)。

業務分布方面,根據2021財年(12月年結)收入,口腔護理(Oral)及個人護理(Personal)分別佔44%及20%,家居護理(包括洗潔精、清潔劑等)佔17%,剩下的19%是源於寵物營養(Pet Nutrition),此業務佔整體盈利亦達20%,主打品牌Hill's的收入於過往數年的organic growth有11至12%,而整間公司的升幅只有低單位數。Hill's在全球Pet Nutrition是主要品牌之一,於美國寵物診所市場市佔領先。

(溫馨提示:優質公司也要在股價低於合理估值,才值得投資)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沒有持有上述公司

No comments: